湖南省茶文化研究会调研桑植白茶产业

红网时刻4月1日讯(通讯员 首妍 曾帆)近日,湖南省科协常委、湖南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肖涛一行走进桑植调研白茶产业。
桑植县隶属湖南省张家界市,是贺龙元帅的故里,是红二方面军的诞生地和长征出发地,是湖南通往祖国西北的北大门。桑植坐落在武陵山脉腹地,自然条件优越,是武陵山脉优质茶叶产区带,也是神秘的“富硒带、微生物发酵带、亚麻酸带”。该地区气候宜人,日照丰富,雨量充沛,平均海拔800米,森林覆盖率达72.6%,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万个。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与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出了独具特色的桑植白茶。
品桑植白茶,赏风花雪月。桑植白茶按鲜叶原料等级分为四个系列, 分别是“风花雪月”。风:一芽三叶,姿态飘逸,迎风起舞;花:一芽二叶,蓓蕾初放,清韵悠长;雪:一芽一叶,玉树琼枝,春雪初融;月:芽头,如眉似月,如银似雪。
调研中,桑植县副县长张帆介绍,近年来,桑植白茶引进新技术,改良老茶园,引进新品种,融入了乌龙茶摇青工艺,延长萎凋时间等,形成了桑植白茶独有的“新工艺、老茶味”的品质特色;同时,扩建茶叶生产基地,建成了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白茶地方标准体系,完成了“桑植白茶”SC食品生产许可证、绿色食品认证,实现了茶产业产品分级、质量可靠。未来,桑植县将通过白茶填补湖南茶叶品类发展中的空白,成为“五彩湘茶”系列品牌之一。开拓茶旅市场,带动更多农民增收。
好山好水出好茶,科技文化助产业,对于桑植县把白茶产业发展作为农业龙头产业来抓,大力推进茶产业振兴,打造“桑植白茶”品牌,肖涛表示赞同。他指出,一片绿叶,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桑植自然条件优越,茶树资源丰富品质上乘,茶文化历史悠久,民俗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政策环境好,又有科技支撑,要持之以恒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文章做好,统筹茶文化、茶科技,发展茶产业,白茶飘香,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