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这对父子接力义务守陵近20载

记一段刻骨历史、守一种精神传承,在宿城区屠园乡要道村,村民吴佃良义务守烈士墓十多年,2018年老人去世后,他的儿子吴龙创又承担起了守护烈士墓的责任。

眼前这位正在给烈士墓整理的人,就是吴龙创,从2018年的冬天开始,每天下班后他都会骑着三轮车到这片烈士陵园转转,或清扫院子,或擦拭墓碑。三年间,风雨无阻,从未断过。

吴龙创说,守护这片墓地的人本是他的父亲吴佃良。父亲18岁入伍,以空军的身份参与了金门炮战,在战争发生时,他亲眼见到自己的副团长和战友们在大炮的攻击下,尸骨无存。1961年8月,父亲退伍回乡,而在他的家旁,正是洋河战斗中一百多位战士们的牺牲地。看到这片土地,父亲常常回想起昔日战死的同胞们。

“没事时候经常会跟我讲,你看这个烈士有的都才十几岁,也没有个家,死在这,人家还不知道是谁的子女。”吴龙创说。

吴龙创说,这片墓地原本是有工作人员有偿看护的,但是工作人员去世后,便一直没有再雇人看管。当时这片墓地只是一片土地,还没有围栏和大门。父亲便决定,每天到这看一看,这一看便是十几年。

“就每天吃饭时端个碗,到家外面,都能望到。当时看见草长太深了,自己掏100块钱人家不干,这不干没办法就自己带自家人来拔草。”吴龙创说。

在吴龙创的家里,有一根破旧的拐杖,杖身下端用胶带缠了一圈,吴龙创告诉我们,这根拐杖是父亲在世时用的,用了十多年,父亲每次去陵园便是拄着这根拐杖去。后来断过两次,父亲自己拿胶布缠了起来,不舍得扔。

“我曾经跟他说过把这扔了,他说这个有意义,自己弄胶给胶起来了。每次一看到他把这个拐杖拿到三轮车上面,我就知道他要去烈士陵园。”吴龙创说。

吴龙创告诉我们,原来并不理解父亲的这一举动,尤其是在父亲多次因为打扫墓地而着凉,重感冒进院后,吴龙创与父亲发生过一次激烈的争执。

战士们为了保卫祖国而牺牲,却没有一个像样的陵园,每每思及此,父亲吴佃良便感到忧虑。于是当时已经七十多岁的吴佃良,每天东走西奔,申请重建烈士陵园。

经过父亲吴佃良和屠园乡的努力,18座无名烈士墓由原来的1000多平方扩展到了3亩多地,不仅立了烈士纪念碑,还修缮了道路及两座农桥,给前来瞻仰缅怀的人通行。而当时已经81岁的吴佃良,因修建围墙把腿给摔断了,住进了重症室。即便如此,老人念念不忘的还是烈士陵园里的那些烈士。

“在没去世之前,我父亲就是把我叫到他那个病房前,也就提到烈士这一块,他去世后怕烈士陵园有人破坏其它什么东西的,让我替他守。他说你守这个烈士,(就当我战死)人家来守我这个墓。”吴龙创说。

在听到这些话后,吴龙创彻底转变了自己的想法,他终于理解了父亲的所作所为。在父亲去世后,他便接过了这个特殊的父子“接力棒”。而吴龙创今年正在苏州上大三的儿子也受到他们的影响,随时做好了“接棒”的准备。

父子接力,薪火相传,曾经的牺牲不会湮没。两代守墓人的付出,也必会让后辈永远铭记这些无名烈士,铭记曾经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