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水:苍儿会办事处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清明节前后,山区进入春季火灾多发易发期。文水县苍儿会办事处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保障清明期间消防安全。
图片
01 健全体系,明确责任通过建立健全网格化责任体系,建立由包村干部、村(组)干部、护林员、林场管护员、县局特派人员组成“五位一体”森林防火责任网,在火情高发期将巡山工作变为常态,严格控制野外用火,严禁炼山、焚烧秸秆。同时增设卡口, 加强值班值守,实行早6点至晚6点值班制度,接到森林火情报告及时上报,确保信息畅通,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02 全面排查,提倡文明祭祖及时排查各村祭祀活动,确保每个坟头都有专人跟守,杜绝火灾隐患。发放《文水县苍儿会办事处森林防火宣传告知书》,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引导群众除陋习树新风,提倡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亲友、追思故人,采用鲜花、植树等文明、环保、安全祭奠方式,提高群众防火意识。深入居民点、山头地块,组织开展面对面宣传,营造防火氛围,积极倡导文明祭祀。
03 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利用宣传车车载广播,每天到各村循环流动宣传森林防火的安全知识及放火烧山的严重后果,并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广播、安插彩旗、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不断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共计发放宣传资料450余份,安插彩旗300多杆,悬挂横幅标语30幅。04抓好杂草枯枝清理工作为积极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苍儿会办事处党委结合4月份的“组织生活日”活动,开展了清除杂草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相关人员对辖区内主要道路的杂草、枯枝败叶等易燃物进行了一次集中清理。截止目前,已清理杂草、枯枝败叶等易燃物共计2公里,最大程度的降低了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