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积极推进示范党支部建设 夯实支部战斗堡垒

图片
市住建系统“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授牌现场。
红网时刻常德4月8日讯(记者 白玲川)4月7日上午,常德市住建系统“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授牌仪式在市城市桥梁管理处举行,此次共有5个党支部集中授牌,这也是常德市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积极推进示范党支部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巩固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成果,充分发挥先进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常德市直机关工委在确保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达标的基础上,认真组织评选了100个“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并予以授牌。
加强阵地建设 夯实基础建设
支部“五化”建设明确了党支部的功能定位,规范了党支部的组织设置,提出了党支部的具体任务,强调了加强党支部委员会建设,压实了党支部工作的领导指导责任,对于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打通党的组织体系的“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意义。
常德市直属机关全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整治功能,进一步全面推进机关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即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
近年来,市直和中央、省驻常单位党组织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狠抓党支部“五化”建设,涌现出了一批政治建设过硬、工作基础扎实、业务成绩突出、党员作用发挥明显、党建氛围浓厚的党支部,党支部“五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授牌的常德市城市桥梁管理处就是其中之一。
常德市桥梁管理处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在做好组织生活正常化的同时,非常重视全体党员政治素养的提升,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方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用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思想防线。
常德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党支部则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抓好自身党建阵地建设,党支部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单位工作环境,建设了简洁大气、风格统一、通俗易懂、主题鲜明的党员“党建文化长廊”,在单位墙壁上设置了以“党的光辉历程”、“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的楼道文化。
随着“五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如今,一个个支部磁场更强大、组织生活更规范、管理服务更精细、工作制度更健全、阵地建设更完善的党支部拔地而起,切实负担起了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服务实效 提升内生动力
“五化”建设,带来的不仅仅是党员灵魂的洗礼,党组织再次焕发的“青春活力”,还有伴随而来的“民心”“民意”。
常德市坚持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严肃党的纪律,提高解决资深问题的能力,增强生机活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常德技师学校第一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20年,常德技师学校第一党支部15人参加到服务企业、帮贫帮学等业务工作上来,积极摸清帮扶对象,帮扶效果得到家长和学生的充分肯定,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雷森淼和入党积极分子陈龚主动支援社区。
常德市农业农村局第七支部委员会聚焦队伍建设,切实增强服务实效,着力提升党支部竞争力。继续抓住党建工作这个“牛鼻子”,发挥党建引领促发展的作用,有效解决两手发力的问题。做好服务中心工作,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连续17年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零”事故。落实“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开展进社区公益活动,围绕“助力农博会”、“扶贫攻坚”、“退捕禁捕”、“爱绿护绿”、“圆梦微心愿”等志愿服务项目,每年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地开展活动近3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