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本报记者 马霞
在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广河县吉明鞋业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这是东西扶贫协作的全国典型,是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好见证。
春暖花开,万象更新。在吉明鞋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内,一台台机器发出“哒哒哒”的清脆响声,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订单,一派繁忙的景象……
吉明鞋业有限公司位于洮河经济带的广河县经济开发区,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与广河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项目。于2019年10月29日注册登记,公司现有工人1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人。企业年产鞋120余万双,创收500多万元,出口创汇200万美元。
示范引领
带动厦门企业进驻开发区
据吉明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道友介绍,广河县一直是西北地区皮革毛纺加工贸易强县,而且劳动力资源非常丰富。当得知厦门火炬高新区引进东西部产业协作项目的消息后,在晋江打拼多年、事业有成的临夏市人马丁没有犹豫,立即响应号召,决定回临夏创业。2019年10月,马丁的鞋业公司与火炬高新开发区的投资公司,在广河县合作创办了广河县吉明鞋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运动鞋、凉鞋等。
自此,该公司成为东西部协作中首家入住广河经济开发区的扶贫企业,借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该公司逐步发展壮大,一年多来,企业吸纳了150多名当地产业工人,生产的运动鞋、凉鞋等产品远销中东和非洲国家,成为产业扶贫的代表性项目。厦门火炬高新区、广河县两地部门紧密协作,以商招商,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这让厦门的其他企业看到了发展的机遇和商机,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吉明鞋业有限公司共计带动吸引9家企业入驻广河县经济开发区。 截至目前,广河县新落户步峰鞋业等东西部产业协作项目9个,注册资金合计9000万元,为广河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产业带动
助推广河牛羊产业链发展
2019年下半年,火炬高新区协同广河县三甲集经济开发区,盘活皮毛交易中心6万平方米商铺,建设厦门火炬—临夏广河东西协作产业园。该园区依托皮革、毛纺、商贸等传统特色产业优势,重点引进福建制鞋、箱包、皮具等皮革产业链下游企业,并引导企业就近配套。吉明鞋业公司瞄准了广河皮革产业这一当地特色优势产业,率先与鑫国源皮业有限公司成为合作商,解决了生产原料的供应;与甘肃博驰彩印包装有限公司成为合作商,具体负责产品印刷、包装等工作;与广河县天智鞋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具体负责产品开发、设计、鞋底、原材料等;与夏临物流有限公司合作,具体负责产品运输,将厦门的原材料运输到广河县,将广河县的产品运输到厦门,同时也为广河县产业结构调整及牛羊产业链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助力脱贫
解决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
“今年活多了,大家手也快了,收入自然高一些。”在扶贫车间务工的马圆圆说,以前自己在家带孩子,丈夫一人外出务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开支。现在她和丈夫一起来到扶贫车间,两人一个月有7000多元的稳定收入。“现在就希望订单多一点,多干活、多挣钱,即使加班也挺开心的!”
近两年来,广河县吉明鞋业有限公司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他们在招聘工人时,优先招聘使用建档立卡户家庭中的劳动力,并进行定期专业培训,使工人们熟练掌握使用机床,完成了从地地道道的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转变,为他们稳定脱贫增收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接下来,公司将以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为新的开端,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继续秉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求发展、以服务创效益’的企业精神,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为广河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吉明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丁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