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坊七巷打造高品位步行街

福州新闻网4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8日,福州市商务局发布消息,福州将对标国内外知名步行街,着力推进三坊七巷步行街改造提升。

三坊七巷步行街拟通过引入文华东方酒店、推动两岸“秦淮风光”重现等方式,提升步行街业态品质,初步呈现出“商街、文坊、俗巷、杂边”的商业格局,打造成为承载闽都文脉、汇集城市智慧、充满生机活力的海西城市会客厅,增加消费领域有效供给,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化入坊巷

商业南后街

福州将有计划、分步骤推动街区业态科学调整和优化升级。

积极打造黄巷台湾文化特色坊巷,立足闽台历史文化和亲缘纽带,规划引入具有闽台文化特色的优质业态,构筑最综合、最有活力、台湾同胞最愿意来的,集交流、娱乐、旅游、消费等于一体的特色坊巷。

设置历史文化街区业态正负面清单,淘汰清退能力弱的低端业态,引入传统老字号、特色商业、民宿客栈等符合地域特色的优质业态,形成“文化入坊巷、商业南后街”的科学业态布局,进一步去粗留精,提升步行街业态品质,如“银文化艺术体验店”匠铸、“书吧复合空间”麒麟书局、“古董车展览展示”御驾文儒、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国潮金鱼馆、商印馆、福建华侨文化展示中心等。

打通东西动脉

重振坊巷“鳌头”

福州将进一步提升步行街设施水平和游览舒适度。

推动步行街西侧公共服务枢纽建设工作,以黄朱园里大型落客集散平台为支点,衣锦坊景观工程(M2M5地下通道)项目为引线,打通三坊七巷高品位步行街东西向动脉,与东百大商圈一起形成步行街“东西双核”,在提升客流承载能力的同时,搭配通湖路西侧唐城宋街遗址博物馆及安泰河延伸区域,重振三坊七巷“鳌头”,拓展步行街影响辐射范围。目前相关工作均在按计划推进中。

推动重现

两岸“秦淮风光”

福州将从市民游客体验感、获得感、满足感出发,推动游客在历史文化街区的“深度游”。

在已开业的聚春园驿馆、悦舍酒店、文儒酒店等3家客栈酒店的基础上,引入文华东方酒店(五星高端酒店)、黄巷客栈和安民巷客栈。目前,黄巷客栈项目已开始试营业。

建立科学管控评判制度,进一步优化街区业态分布。目前步行街文化、文创类商业业态占比约60%,各类非遗、重点项目及中华老字号企业共计27个,初步呈现出“商街、文坊、俗巷、杂边”的商业格局,全面涵盖“衣、食、住、行”四大领域。

福州将从文化影响力提升入手,对林觉民·冰心故居、严复故居、二梅书屋、市委旧址等著名旅游景点进行展陈内容提升,提升街区影响力,吸引客流。

福州将从氛围营造方面入手,推进街区夜间照明、巷道景观优化工作,提升夜间游览品质。充分利用安泰河水系空间开展环境优化和夜景灯光铺设,进一步推动两岸“秦淮风光”重现,构筑优质夜间经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