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新建“方舱”!疫苗接种最新进展公布!

目前沈阳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全市已累计完成接种42万剂次。
为满足下一步市民大规模接种,
沈阳首个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
已在大东区全民健身中心内建设完成,
其他各区也会根据情况
陆续设立临时“方舱”接种点。
图片
大东区“方舱”接种点 每天可接种6000剂次
昨日,记者在大东区全民健身中心看到,体育馆经改造后变成宽敞整洁的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大东区卫健局和区疾控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接种“方舱”总面积40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每层有30个接种台。正式启动后,每天的接种量最低6000剂次,并可以根据人流情况调整接种区域开放情况。
该接种点经过科学规划,被划分为八个分区,每个分区有明确的指示标识,启动后会有相应工作人员进行引导,让每一位前来接种的市民都能准确到达相应区域,确保单人单项不重复。接种点内还展示了新冠疫苗接种流程图,整个接种全流程一目了然。
图片
只要身边人接种了 自己就不用接种了?
当下,一部分人存在这样的想法:只要身边人都接种了,都不得病,我就没必要接种了。对此,沈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董桂华表示,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
一方面,目前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流行蔓延,形势依然严峻,随时有传入我国的风险,我国大部分人群是新冠病毒的易感者,一旦疫情传入非常容易引起流行。新冠病毒感染后可以发病甚至引起重症和死亡。目前围堵隔离的措施不是长久之计,最确切、有效、有力的办法是接种疫苗,因此现阶段接种疫苗很有必要。
图片
另一方面,人群形成免疫屏障才可以有效控制疫情传播,按照新冠病毒传播系数计算,一般需要接近80%的人接种疫苗才能够形成免疫屏障。“如果人人都指望别人接种而自己不接种,会导致整体接种率达不到要求,对病毒的阻断就不会达到理想效果。同时,人群形成免疫屏障不代表个体就不会感染。他人打疫苗是他人有了保护,你没打疫苗依然存在被感染的风险。”董桂华介绍,“现阶段,沈阳仍然在进行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非重点人群的市民如果急于接种疫苗,可以关注权威部门的官方通告,耐心等待全民接种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沈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