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纪委将村干部私吞群众“户户通”安装费返还到位

红网时刻4月9日讯(江华融媒记者 蒋林锋 钟芳玲 尹世禄)4月7日,在江华大路铺镇高家湾自然村,大路铺镇纪委组织举行了违纪资金返还现场会,返还95户村民被多收取的广播电视“户户通”安装费。原村副支书伍某因私吞多收取的安装费,被立案调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取消了村干部“候选人”资格。

日前,大路铺镇纪委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原高香启村副支书伍某利用职务之便私吞村民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款,随后,大路铺镇纪委组织办案人员对反映的事项展开了调查取证。

2016年,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江华在全县22个乡镇和1个国有林场的418个村22340户实施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建设资金由中央财政补助一部分、省市财政配套一部分、受益群众自愿出资一部分的办法筹措。当时,伍某担任原高家湾村秘书,负责向村民代收群众自愿出资部分的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费用,以每户100元的标准共预收了95户村民的安装款,共计9500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经过政府采购统一招标,最终定价为每套直播卫星接收设备276元。

广播电视“户户通”项目完工后,江华要求各乡镇文化站将多收取费用退还给村民。在2019年,一同实施了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的香山营村和启家田村的村民相继领到了政府的24元安装费退款,而高家湾自然村的安装村民却迟迟没有收到退款。

“当时的情况就是要求我们每一户人交100块钱,就是说听邻村的讲实际上只要76块钱,还有24块钱一直没退下来。”大路铺镇高家湾自然村村民伍绍胜说道。

原来,在原高家湾村、香山营村、启家田村三个村合并成高香启村后,原村秘书伍某某再次当选为原村副支书,存在侥幸心理的伍某把本应该退还给村民的广播电视“户户通”安装款共计2280元据为己有,用于家庭日常开支,并没有按要求退还给95户村民,其私吞行为构成了违纪。案件调查清楚后,镇纪委对违纪的时任村秘书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

4月7日,大路铺镇纪委组织召开违纪资金返还现场会。镇纪委工作人员对原高家湾村的95户安装了广播电视“户户通”的村民进行了现场逐一退款,每户退款24元,共计退款2280元,当天上午全部清退到位。

今年年初,在大路铺镇高香启村换届选举过程中,原村副支书伍某也因还在党纪处分影响期内,根据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十不选”“八严禁”的要求,被依法取消了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候选人”资格。

“今后我们纪委将加强对村干部的廉政教育,同时对各项惠民工程、民生项目进行监管,确保惠民资金落到实处,老百姓的利益不受到侵害。”大路铺镇纪委书记雷斌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