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大叔留守深山做循环农业,收购老乡千亩苞谷,洞藏百吨白酒

安康市镇坪县曙坪镇马镇村,55岁的冉启付种苞谷,烤酒,养猪,养鸡,开农家乐,一个小小的循环农业,不但富了自己,还带动当地老乡脱贫致富。老冉说:“每年都订单收购附近老乡的千亩苞谷,还有不少老乡在我这儿打工。”

家门口有个溶洞,这个天然溶洞成了藏酒的好地方。老冉说:“像这个洞子里的酒,藏了8年了,天然石洞恒温,一年四季都是13度左右,特别适合藏酒。你看这个酒,它没有啥杂质,可以一眼望到底。”

除了洞藏,老冉家新盖的房子专门修建了地下室,用来藏酒,现在溶洞和地下室一共藏了百吨白酒。这百吨白酒是老冉家最大的一笔财富,老冉说,白酒要藏,越藏越香,越藏越值钱。

老冉挑着一担酒糟去喂鸡。用酒糟做饲料,养猪养鸡,猪鸡的粪便做肥料种地,用自己种养的绿色食材开农家乐,老冉称自己做了一个小小的链条产业,在家乡这片土地上画了一个致富圈。

每年都要养1000多只鸡,这些鸡专供自己的农家乐。

老冉还养了五六只鸵鸟,在当地没有人养鸵鸟,老冉是想试试,看鸵鸟适不适应这里的气候。老冉说:“鸵鸟的主食也是酒糟,它们在这里长得挺好,它们还喜欢跳舞,到我们这儿游玩的小朋友特别喜欢看鸵鸟跳舞。下一步我准备繁殖鸵鸟,多养一些。”

一年养300多头猪。老冉说用酒糟喂猪,猪肉肥瘦合适,烘出来的腊肉食客们都说好吃。

老冉的农家乐主打一锅炖,老冉说:“这一锅炖里面的鸡、腊肉、蔬菜都是我们自产的,是原生态的东西,比较绿色健康。”(记者 魏永贤 通讯员 刘先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