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高昆山的亲人找到了~全国百名烈士寻亲又成功一例

为烈士寻亲,党媒显担当。4月6日,榆林传媒中心积极参与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的为全国100名烈士寻亲活动,在《榆林新闻联播》电视节目、榆林发布客户端、榆林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集中报道了此次活动中米脂籍烈士高昆山寻亲的新闻。该报道迅速引起广泛关注,爱心人士积极联系记者提供线索,很快就确定了高昆山烈士出生在米脂县桃镇镇高宏寺沟村。
图片
高昆山“闹革命”故事在家乡流传
图片
看到报道后,米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从镇上到村里部署退役军人服务站寻找高昆山烈士的亲人。4月7日,记者随该局分管褒扬纪念工作的副局长李小鹏等人来到高宏寺沟村进一步核实了解情况。在村里竖立的一块介绍村情概况的碑石上,看到其中一段文字描述的正是高昆山等本村5位烈士为革命英勇献身的事迹。
图片
说起高昆山烈士,村里很多人表示没见过本人,但一直引以为豪。虽然他的家人也早已离开村里几十年了,一直工作生活在西安,但有关高昆山烈士以前在村里生活的一些情况及“闹革命”故事,村民们代代相传。当了30多年村干部、现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高轮科还珍藏着一份高昆山烈士事迹材料,这是他从定边县史志部门收集到的,高昆山曾在该地驻防、战斗。
在村里的一处山头上,有高昆山和夫人高申氏的“合葬墓”,墓碑上刻着“革命烈士”等字样,由其后人于1982年3月12日竖立。据高轮科介绍,在2008年高昆山诞辰100周年时,米脂县史志、民政等部门举行过纪念活动,高昆山烈士的亲人回村里祭奠过,每年清明等节日村民们也会主动为高昆山烈士扫墓。
图片
△高宏寺沟村村情简介碑石上有高昆山烈士的名字
这次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的烈士寻亲信息显示,1979年7月4日,兰州市民政局评定高昆山为革命烈士,现安葬于兰州市烈士陵园。而高昆山烈士家人现在持有的烈士证明书,标注的批准机关和时间为米脂县人民政府、1983年5月28日,填发机关和时间是陕西省民政厅、2014年10月28日。
在米脂县布政界烈士陵园,记者看到这里也有高昆山烈士的墓碑,由米脂县人民政府于2014年10月立。碑座上刻写的高昆山烈士简介,与此次烈士寻亲活动中发布的其出生时间、牺牲地点等一致。
有人分析认为,由于种种原因,烈士信息目前还没有达到互通,所以出现了这次为高昆山烈士寻亲,但出生地米脂、牺牲地兰州两地都在纪念高昆山烈士,这也充分说明后人对革命先烈的尊重与敬仰。
儿子想尽快去兰州“看望”父亲
通过米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到了高昆山烈士的亲人。由于高昆山的儿子高鹏科年事已高,高鹏科的女儿高继珍与记者进行了沟通。高继珍说,看到新闻上报道为高昆山烈士寻亲,全家人都很激动,尤其是父亲高鹏科和在北京定居的姑姑高卓都想马上去兰州“看望”,家人决定近日就去兰州市烈士陵园祭扫。
据高继珍提供的高昆山烈士相关资料及多方公开信息显示,高昆山原名高生仁,1908年出生在米脂县高宏寺沟村,1926年考入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即绥德师范学校前身),1927年参加革命,曾任11旅1团副团长。关于高昆山在兰州市沙沟的牺牲时间,由陕西省民政厅作为填发机关的高昆山烈士证明书为1948年8月1日,此次寻亲活动中显示为1949年。
4月8日上午11时,记者通过网络检索及登录退役军人事务部上线开通的“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核实发现,此次为100名烈士寻亲活动中已有22位找到亲属,高昆山烈士或将成为第23位成功寻亲者。目前,米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高昆山烈士亲人正积极对接此次活动相关后续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