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党史学习 文艺助力

红网时刻湘西4月9日讯(通讯员 冉承莉 陈新祥)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山县文艺界积极行动,以书法、美术、红歌、土家织锦、三棒鼓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一批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主旋律作品不断涌现,在全县营造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浓厚氛围。

“庆祝建党100周年”部分书法作品展示。

爱党在笔墨中挥洒。3月28日,龙山县书法家协会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作品征稿活动,县内社会各界书法爱好者齐聚一堂,挥毫泼墨书写“爱国情”,用实际行动向党百年华诞献礼。当天成功收集了150余幅书法作品,评委根据创作内容、书法水平等进行打分,从中评选出了40幅精品送到州里参赛。

龙山县美术家协会为基层老党员画像。

爱党在画笔中蔓延。龙山县美术家协会组织会员深入基层,给不计名利、恪尽职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默默奋斗一辈子的老党员描绘人物肖像,用画作充分展示老党员的精神风骨。

爱党在非遗中传承。龙山县工艺美术家协会组织会员创作《不忘初心》系列的土家织锦,目前已设计出了20余个款式、纹式。“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龙山省级土家织锦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叶菊秀说到。

《映山红》土家语版。

爱党在歌声中传递。龙山县音乐家协会积极组织会员创作“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作品,把对祖国的热爱唱在歌声里。目前成功创作了土家语版的《带着幸福来见你》《映山红》《最美四月嗨起来》等30余首红色题材的歌曲,在网络上广为传唱。

爱党在唱词中涌现。龙山县曲艺家协会充分发挥群众喜闻乐见的三棒鼓的作用,精心创作了《红军在龙山》、《贺龙和士兵》、《共产党员冲锋在前》、《铭记党史 永念党恩》等80余首党史题材的三棒鼓,通过现场演唱、视频传播等方式广泛传播,获得群众纷纷点赞。“贺龙到湘西,根据地开辟,声援长征得胜利,不朽的功绩......”龙山县三棒鼓名人李有为,创作的三棒鼓作品《红色基因甘露村》,通过微信、网络视频等平台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爱党在文字中凝聚。龙山县作家协会组织会员积极创作反映党在龙山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的文学作品、故事、演讲词等。龙山县文联充分发挥《太平山》杂志作用,正筹备刊发龙山县党史题材文艺作品专辑,预计6月份出版。征文比赛、红色电影展、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一批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文艺活动正在龙山县紧锣密鼓地筹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