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故事丨一位英雄母亲写给女儿的信

启明我的小宝贝:

启明是我们在牢中生了你的时候为你起的名字,这个名字是很有意义的。因为有了你才四个月的时候,你的母亲便被湖南清乡督办署捕于陆军监狱署来了。当时你的母亲本来立时死的罪,可是因为有了你的关系,被督办署检查了四五次,方检查出来是有了你!所以为你起了个小名字叫启明。

这是女英雄赵云霄写给女儿的遗书,她在牺牲前将遗书塞进了死囚牢中的墙缝里。那时候,女儿启明才1个月零10天大。这封信见证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至今读来依然令人心碎。

赵云霄1906年出生在河北阜平县的一个书香世家。1925年夏,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也就是在那一年,冥冥中的缘分让赵云霄与另一位进步青年陈觉的人生轨迹交汇在一起,他们两人在同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作为第一批先进的中国青年前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留学期间,陈觉生了重病,赵云霄悉心照料并鼓励陈觉坚强与病魔抗争,最终陈觉不仅恢复了健康,还收获了爱情。他们从相识相知到相爱,最终结为革命伉俪。没有大办婚礼,只是把两只皮箱放在一起,就这样组建了新的家庭,他们宣誓要为革命奉献一生。

1927年7月,中国革命进入低潮,留苏的党员学生纷纷被派遣回国。9月,陈觉和赵云霄接受了去湖南领导当地人民开展武装斗争的任务,从此过上了命悬一线的生活。他们在敌人的眼皮子底下,白天在家研究工作、草拟文件,晚上外出发动群众。他们不仅组织了醴陵年关暴动,还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

1928年春,陈觉出任中共湖南省委特派员,被派往常德组织湘西特委。赵云霄则参加组建中共湘南特委。不幸的是,因中共湖南省委遭到破坏,已怀有身孕的赵云霄于当年9月被捕,一个月后,陈觉也在常德被捕。

被捕后的陈觉和赵云霄被关押在长沙陆军监狱。从开始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到后来的水皮鞭、老虎凳、辣椒水等等一个个的酷刑,他们宁死不屈。敌人恼羞成怒,甚至将夫妻二人同时审讯,让他们看着对方受刑。气急败坏的敌人判处他们二人死刑,因为赵云霄怀有身孕,她的死刑延期执行。在监狱中等待了近4个月,1929年2月上旬,赵云霄顺利生下女儿,取名“启明”,寓意“在黑暗中盼望破晓”。

1929年3月24日,赵云霄接到了死刑判决书。回到狱中,她搂着孩子亲了又亲、吻了又吻,眼泪不断落在孩子的脸上身上。孩子是她在这个世界上最放心不下的人了。于是,她提起笔,为孩子留下最后的话。

小宝宝:

你是民国十八年正月初二日生的,但你的母亲在你才有一月有十几天的时候便与你永别了。小宝宝你是个不幸者,生来不知生父是什么样,更不知生母是如何人!小宝宝你的母亲不能抚养你了,不得不把你交与你的祖父母来养你,你不必恨我!而恨当时的环境! 我很明白的告诉你,你的父母是个共产党员,且到俄国读过书。你的父亲是死于民国十七年阳历十月十四日,你的母亲是死于民国十八年阳历三月二十六日。望你好好长大成人,且好好读书,才不负你父母的期望。

你的母亲于长沙陆军监狱署泪涕

三月二十四日

这封赵云霄写给女儿的遗书,如今作为国家一级文物,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令人痛惜的是,小启明由于身体孱弱,4岁时不幸夭折。

陈觉的遗愿是想与赵云霄合葬在一起,可陈觉的父亲在赵云霄死刑后半个月才得知消息,当老人家赶到长沙时,已经找不到赵云霄的遗体。

多年之后,烈士的家属们将赵云霄的一张照片和她用过的手提箱与陈觉的遗骨一起合葬。合葬时他们发现,在陈觉的头部还留有一根长长的铁钉。

陈觉、赵云霄,他们是真正懂得爱的人,在残酷的生死面前,他们升华了伟大的人格和信仰,锻造出对生命的永恒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