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县金龙村:党建引领产业兴 乡村振兴步伐稳

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栋栋房屋高又靓,一项项产业齐发展……眼下的紫云自治县大营镇金龙村,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大营镇,曾是全省二十个极贫乡镇之一,金龙村,曾是大营镇一类深度贫困村,但该村在2019年就成功脱贫出列。是什么让这个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艰中之艰的村蝶变得如此之快、如此之彻底呢?

金龙村始终以抓党建、兴产业、促增收为核心开展工作。

大棚内的高床蛋鸡。于先刚摄

村党支部坚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将48名党员划分为4个党小组嵌进产业链,为村里各项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推行党员定期走访群众制度,为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并倾听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困难,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两委”处理的事情深得广大群众认可和拥护。

“我们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走人才兴村道路,注重干部人才储备,把优秀人才纳入后备干部培养,近年来已引进两名本村大学毕业生到村工作。”支部书记吴直国介绍,2019年肉兔产业因缺乏管理人员,我们动员了优秀党员张启国全盘接手村里的肉兔养殖管理工作。

“要想富得快,产业抓起来。”村“两委”结合全村水田仅11亩、可开发利用荒山980亩、森林覆盖率68.19%的实际,认真组织调研,因地制宜实施到户自建养殖项目三批,投入资金96万元,带动建档立卡户96户439人脱贫致富。以此同时,把中药材作为主要种植业,把高床蛋鸡、小黄牛作为主要养殖业,把肉兔养殖业作为辅助项目,既保证短期内快速增收,又保证有效支撑其它产业发展。

高床蛋鸡养殖基地。于先刚摄

中药材项目,引进贵州宜博经贸有限公司种植山豆根340亩,已向村民发放土地流转费30余万元、务工费80余万元。为有效打造资源的规模性优势、实现利益最大化,该村与本镇妹场村抱团养殖小黄牛,目前存栏178头,销售收入已达100多万;与本镇龙屯村等6个村抱团发展肉兔养殖,当初共引进种兔2000只,每只种兔每年能繁殖8次,一次能生小兔8只左右,2020年5月份投产至今,已出栏1.4万余只,销售收入68万元,现存栏9000余只。

“这项产业,目前存栏蛋鸡8万羽,一天能产7万枚鸡蛋,有的顾客过来拿鸡蛋,对产蛋速度很惊叹,下面的鸡蛋刚拿走,从上面再下来的时候,又是全新的鸡蛋。”村主任倪元开喜笑颜开地说,我们村与本镇大营村等七个村抱团发展高床蛋鸡养殖,这种鸡的鸡蛋不仅比市面上的大,而且口感与营养价值都更好,深受新老顾客的喜爱!

“以上四项产业,目前金龙村村民已从中获得67万元的分红,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壮大本村产业规模,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驻村第一书记丁碧说。(潘达芳、王江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