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姑娘的“梦”连着这样的“一家人”

图片
2020年11月30日,三十七团张丽萍与且末县村民帕提古丽·巴热提结对认亲。资料图 杨铁军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9日电 (史玉江 杨铁军)又是一个明媚的春天。在阳光的照耀下,塔克拉玛干沙漠泛着金色,昆仑山的雪峰在云中若隐若现。
走进新疆且末县英吾斯塘乡吐排吾斯塘村,迎面遇上23岁的大学生芒孜热木·莫敏。寒暄中,她俊俏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
图片
2017年12月22日,三十七团医院医生为且末县患者针灸治病。资料图 杨铁军 摄
“又见面了,你还好吗?听说你们团要招公务员,我报考了。”芒孜热木·莫敏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到你们团工作。”
芒孜热木·莫敏的家,被枣园环抱着,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七团只有10公里。
2017年4月,在乌鲁木齐上大学的她,不幸患上了脑膜炎,因无钱医治,休学在家。
图片
2017年端午节,三十七团中学与且末县琼库勒乡小学教师欢聚一堂。资料图 杨铁军 摄
时任三十七团副团长的梁茂泽是师市“访惠聚”驻该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他发动该团干部职工,为芒孜热木·莫敏捐款1万多元,帮助她战胜疾病。
那年,得知她家境贫困,没钱买农资,三十七团援助5000元的地膜和棉籽,解了她家的燃眉之急。
“我做梦都想去那儿工作,我要报答那里的每一个好人。”已完成学业的芒孜热木·莫敏说。
图片
1月22日,第二师三十七团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且末县文工团的演员们在排练歌舞。资料图 杨铁军 摄
发生在芒孜热木·莫敏身上的故事,只是三十七团与且末县兵地融合、民族团结的一个缩影。
2020年11月30日晚,吐排吾斯塘村活动室里座无虚席,掌声、欢笑声不断。该村请来三十七团的16位“客人”,他们是该团三连“两委”成员、大学生职工和党员代表。
在这里,“客人”与他们结对认亲,并赠送32件“爱心毛衣”。此后,双方互填了“连心卡”,留下联系方式。
“兄弟,以后有啥要帮忙的,给我打电话……”“谢谢!我会经常去看您。”三连连长郑文化和村民麦尔旦·亚森握着手,相视而笑。
图片
2019年1月24日,37团为且末县阿羌镇牧民表演节目。资料图 杨铁军 摄
近年来,三十七团与且末县开展“连村共建”。4个连队各与1个村结成对子,互帮互助。
除了传授红枣优质栽培等农业技术,该团干部职工还参与且末县防风治沙工程,与当地民众共筑芦苇固沙障,培育标准化条田林、支渠林、斗渠林等外围林。
在春季弥漫的风沙中,且末县1300余名民众无私支援三十七团,就着咸菜,啃着干馕,栽下青杨和梭梭70余万株……
2020年10月19日,三十七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的6位教授,到团里举办“高品质肉苁蓉规划种植示范研究项目——荒漠肉苁蓉高产优质种植技术”培训班,并邀请了且末县治沙站和3个乡镇的30余名种植户参加。
图片
2018年6月27日,三七团派干部入驻吐排吾斯塘村,讲解枣园花期管理与水肥调控技术。资料图 杨铁军 摄
在该团沙生产业园,且末县治沙职工阿依古丽·吐尔贡不时就荒漠肉苁蓉病虫害防治、市场前景等问题提问,向教授们现场“取经”。
近年来,三十七团依托毗邻且末玉都机场、和若高速公路等“铁公机”联运优势,延伸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与且末县共同打造南疆荒漠肉苁蓉集散地。
在连接三十七团和且末县的路两旁,枣园里枝条迎风而动,一棵棵胡杨正无声绽露着嫩芽。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每一天都和睦相处;在心与心的交织中,共同演绎着“一家人”的故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