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杭州还有过哪些城区?中城区、艮山区听说过吗?

杭州的版图,兜兜转转,历经无数次调整。

如果上溯,2200多年前,秦朝在灵隐山麓设县治,称“钱唐”,杭州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有了清晰的行政区划的概念。

隋朝建立后,“杭州”之名第一次出现。此时的杭州下辖钱唐、余杭、富阳、盐官、於潜、武康六县。州治初在余杭,次年迁钱唐。开皇十一年(591年),在凤凰山依山筑城,“周三十六里九十步”,这就是最早的杭州城。

南宋,是杭州的鼎盛时期。建炎三年(1129年),杭州升格为临安府,辖钱塘、仁和、临安、余杭、於潜、昌化、富阳、新城、盐宫等九县。

临安府,后改为杭州府。清代,尽管行政建制有所变动,但杭州府的地域范围在一直未变。

1912年

杭州府废除,合并钱塘、仁和两县为杭县;

1927年

析出杭县城区设杭州市,从此杭州确定为“市”的建制,设有八区。

1949年

5月3日,杭州解放。当月底,杭州区划再次调整。市政府公告,改制之前的第一至第八区公所,设立上城、中城、下城、西湖、江干、 艮山、笕桥、拱墅等8个区。

1952年

11月22日,杭州设上城、中城、下城、西湖、江干、拱墅6个城区区政府,艮山、笕桥、上塘、古荡4个郊区政府。

1956年

艮山、上塘、笕桥3个区建制撤销;

1957年

中城区撤销。

1958年

杭县划归杭州市,杭州行政区划调整为10个,增加笕桥、临平、塘栖、三墩、上泗5个区;同年,萧山、富阳2县划归杭州市。

1962年

杭州行政区划调整为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5个区,并辖余杭、萧山、富阳、桐庐、临安5县。第二年,建德、淳安划归杭州市,市辖县增加到7个。

1978年

杭州设立过半山区。

1990年

半山区和拱墅区合并,成立新的拱墅区。

1996年

12月12日,滨江区成立,杭州城区增加到6个,当前13个区县市的格局就此奠定。

2001年

3月12日,萧山市、余杭市“撤市设区”,杭州回到八城区。

2014年12月

富阳市“撤市设区”;

2017年8月

临安市“撤市设区”。

至此,杭州进入“十城区”时代,并下辖桐庐、建德、淳安三县(市)。

2019年

4月4日,钱塘新区成立了。新区的定位是功能区划,不是行政区划。

2021年4月9日2021年4月9日

2021年4月9日

行政新区划,杭州新未来。

(根据《杭州市行政区划变迁图说》整理)

记者殷军领

漫画 刘婧楠 李雪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