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我的姐姐》:不堪抚养三弟妹压力轻生,暂不接受政府和社会帮扶

刘念父母在其小时候就已离异,且母亲离开后,父亲也不管子女。刘念还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都在上学,最大的妹妹仅12岁,爷爷奶奶没什么收入,刘念就担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十几岁就出来打工养活弟弟妹妹。以杭州当地媒体透露的“十六岁”来计算,刘念抚养三位弟弟妹妹已经5年。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陈佳慧

现实版《我的姐姐》在杭州上演。

3月23日,20岁的云南姑娘刘念(化名)试图在杭州市下城区西联桥跳河自杀,在群众的帮助下,被办案民警救起。

刘念自小父母离异,她担起了养活两个妹妹一个弟弟的重任近五年。后因生活压力太大而选择跳河自杀,幸得及时救助,并无大碍。

现实版《我的姐姐》

上塘河,西南走向,河宽43米。

3月23日上午,杭州市最低气温仅为9℃。20岁的云南姑娘刘念从杭州市下城区西联桥上跳进了上塘河。

事发地:杭州上城河

接民众报警后,东新派出所民警邱昌明赶赴现场救援。据邱昌明回忆,他当时看到一名身穿蓝色上衣、浅色牛仔裤的女子在河面上漂浮着,半个身子泡在水里。

这名女子即是刘念。所幸刘念所在的位置靠近岸边,在群众帮助下,邱昌明连拉带拽将女子成功救了上来。

在将刘念救上来时,刘念让邱昌明看了自己两只手腕上的数十道割痕。刘念说,自己家里的弟弟妹妹没有大人管,作为姐姐的她不能不管,她想靠打工赚钱养活弟弟妹妹,但因为生活压力太大,曾多次自杀。

杭州警方提供的事发现场图,幸而上塘河处于枯水期,水量不大

后经医院初步检查,刘念身体并无大碍,“人是清醒的,情绪也比较稳定。”接诊医生对媒体说,“没有因溺水导致咳嗽的迹象,只是心跳稍微偏快一点。”

半个月后即4月6日,该事件经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的微信公众号“下城警事”曝光,后续多家本地媒体跟进,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网友直呼“现实版的《我的姐姐》”。

独自抚养弟妹数年

刘念目前已回到云南宣威老家。

4月8日下午,杭州市下城区妇女联合会一名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小刘已经回云南了,其他的我不方便说。”

云南宣威市政府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跳河女孩确已于3月27日回到云南,但“我们一直联系不到她本人”。

经东新派出所了解,刘念父母在其小时候就已离异,且母亲离开后,父亲也不管子女。刘念还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都在上学,最大的妹妹仅12岁,爷爷奶奶没什么收入,刘念就担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十几岁就出来打工养活弟弟妹妹。

以杭州当地媒体透露的“十六岁”来计算,刘念抚养三位弟弟妹妹已经5年。

据杭州《都市快报》报道,刘念此前独自一人在杭州打工,曾帮人养过鸡养过猪。跳河前在杭州一家商场卖衣服,一个月工资只有几千元,生活异常艰难。

“这次想不开也是因为生活压力太大了。”刘念说,“其实我已经不止一次想过自杀了”。

刘念在医院接受治疗

据在场的女民警回忆,当时在医院里,刘念不太愿意多谈论自己,是在旁人不断开导下,她才哭着逐渐说出自己的事。

不想被打扰

被救上来三天后,刘念就回了云南宣威老家。

4月8日下午,宣威市妇女联合会一名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她们是当天接到多家媒体电话后,才知道这件事,“目前还没联系上小刘,仍处在了解情况的阶段。”

刘念似乎不想被打扰。

宣威市政府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他也是4月7日看到新闻后,才知道刘念是云南宣威人。该人士透露,当天宣威市政府工作人员就联系了东新派出所,“如果女孩确实是宣威人,而且确实遇到了困难,我们将根据情况给女孩家庭实质性的帮助”。

但联系刘念并不顺利。据该人士透露,东新派出所答复宣威方面称,本着保护当事人隐私的目的,需要征得本人同意才能提供女孩的信息。“但派出所民警打电话,她一直不接,后来发短信才回。她说自己不需要帮助,也不希望被打扰,不愿意把手机号给我们。”

“她说自己需要帮助时会主动联系我们,东新派出所把我我的号码留给她了,但她一直没有联系。”该人士无奈地说,“一直联系不到她,不知道她全名叫什么,甚至都不确定她是不是姓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