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云勘验”——锦州市凌河区行政审批按下“快捷键”

“您好,我们是锦州市凌河区锦铁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现在推行‘云勘验’,我们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对您申请办理的预包装《食品经营者许可》进行远程勘验,请按照我们的要求逐项进行……”4月8日,锦州市锦铁街道市场所工作人员指导视频另一端的申请人不间断拍摄所需勘验的重点环节,十多分钟就完成了远程勘验,并在线上当场告知勘验结果,实现了真正的“不见面”审批。

连日来,锦州市凌河区积极探索推行行政审批“云勘验”创新试点工作,从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审批效率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现场勘验是审批中的关键环节。传统现场勘验需要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到达现场进行,派出人员及车辆费时费力,部分申请人对整改要求不能一次性落实到位,现场勘验需多次进行,经营者获得感不强。为此,锦州市凌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在预包装食品经营者许可事项创新实施“云勘验”,切实解决现场勘验任务量大、人员少、时间紧、勘验等待时间长等问题。

勘验前,监管人员首先采取电话沟通的方式,与申请人讲解并一次性告知申请人远程勘验的标准、流程以及具体时间,通知申请人提前准备好营业执照、身份证等相关备检材料,并在约定的时间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的方式对拟经营现场条件进行确认,全程耗时10-15分钟,大大提高勘验效率,实现行政成本和办事成本双降低,提升审批服务工作的便捷度。

据悉,“云勘验”是凌河区探索推广的一项创新试点工作。未来凌河区将探索制定《凌河区行政审批“云勘验”实施方案》、《凌河区“云勘验”风险防范》、《凌河区“云勘验”流程图》等制度手册,规范勘验工作人员的行为标准,确保勘验事项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同时,进一步梳理可进行“云勘验”的审批事项,把更多的审批项目纳入“云勘验”中,让更多的创业者享受到这种线上勘验的便利和凌河营商环境优化的红利。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