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旅融合产景一体 天宫镇打造全国知名田园度假小镇

天宫镇五龙村乡村旅游景点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晓江/文 梁洪源/图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意盎然景如画。4月2日,一走进阆中市天宫镇,就感受到了这片热土上涌动的发展活力和勃勃生机。

2019年11月,原天宫乡、天林乡撤并,成立天宫镇。2020年4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天宫镇下辖7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

在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中,天宫镇坚持“农旅融合、产景一体”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做优特色产业,实现文旅兴镇,助力乡村振兴。

特色发展 示范引领走在前

暖春四月的天宫镇五龙村,姹紫嫣红的各色花朵争芳斗艳,步游道随处可见游客赏花拍照的身影。

推开芸桢民宿的大门,只见院内干净整洁,石缸、木桶、风车等废弃的农具成了花盆,里面种植着形态各异的花草,而菜篮子、旧草帽摇身一变,成为摆在卧室的床头灯罩,别有一番风景。“快进来坐,我给你们磨咖啡。”见到记者到来,民宿主人杜云珍热情走出来招呼。

2017年,五龙村引入国企———阆中和美乡村旅游公司,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对百姓闲置农房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乡村民宿,并推行“政府主导+国企主体+农户参与”的民宿发展模式。五龙村的绿水青山顿时变成了百姓的致富靠山。“我在民宿内做一些简单的管理服务工作,磨咖啡、打扫卫生,每月可以得到一份不错的工资。有时候,游客还会购买我们养的鸡鸭。”杜云珍说。

如今,民宿已经成为五龙村一张响亮的名片。在发展乡村旅游的道路上,五龙村还在“留住乡愁”上做文章。村里的农耕文化博物馆里陈列着蒸、炒、磨、榨等各类传统农耕道具,昔日热火朝天的榨油场景在这里得以重现。

为进一步挖掘天宫镇乡村旅游的潜力,天宫镇通过编制《天宫镇乡村旅游规划导则》,优化景区核心道路,开展乡村民宿、特色农家乐评星定级行动,开展“微笑点亮天宫”行动等举措,力争将该镇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田园度假特色小镇。

整合资源 集中力量干大事

天宫镇宝珠村由原宝珠村、临江镇村、西河塘村、灵神村4个村合并而成,过去分散的资源优势得到有效整合,宝珠村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宝珠村以农旅融合发展为主线,全面实施基础配套、产业发展、农房改造等项目建设。”宝珠村党支部书记张小明表示,合村后分散在4个村的柑橘、有机桃等特色产业融合壮大,先后招引业主11家,形成规模产业6000余亩,西河经济带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日前,宝珠村被评为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4月2日上午,宝珠村里一辆辆运输车来来往往,奔赴在各个建设工地上。按照天宫镇的整体规划,目前宝珠村正沿西河沿线建设12公里采摘观光游步道,在金骅山园区建设停车场、农产品展销中心、观景平台,建设6公里农业产业景观大道。“集中力量才能干大事,合村变‘活村’,以前搞乡村旅游,资源单一,现在有了发展空间和资源要素,我们也干劲十足。”张小明如是说。

结对联系 乡村治理更精细

天宫镇杨寺垭村村民何文贤曾是一名“空巢老人”,儿子一家都在广东打工。2020年初,与其结对联系的党员何正杰考虑到老人一人在家生活不方便,便为他介绍了一位本村老伴,并做通了其子女的思想工作,让两位老人能够相依为伴,安度晚年。

随着镇域范围的扩大,乡村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天宫镇创新推行党群“微关系网”工作模式,按照“双向选择”原则让党员与群众逐一“结对子”,党员们从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服务群众,推动该镇基层治理工作全面提升。2020年,天宫镇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治理试点镇。

“如今,我们这里家家户户墙上都挂有‘党员联系群众明白卡’,党员姓名和电话、承诺事项、监督电话等信息都在上面,更加方便我们随时联系、求助咨询、反映问题。”天宫镇宝珠村村民张吉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