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医保基金复合型监管模式经验全省推广

桃江县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在药店开展日常巡查。

红网时刻益阳4月8日讯(通讯员 杨运军 莫慧明)4月8日,桃江县医保局工作人员走进县内各家医院和药店,开展日常巡查。询问店主、查看标签、检查台账,一点也不马虎。

开展集中宣传、强化日常稽核、抓实现场督查和入户调查、不定期抽查病历、实行总额付费和单病种付费、严格次均费用控费、落实人脸识别和大数据分析……这整整“十招”,构建起桃江县医保基金复合型监管模式。日前,桃江这一模式受到省局的通报表彰,经验在全省推广。

近年来,桃江县医疗保障局按照持续“堵漏洞、强监管、重惩处”的要求,强力推进“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切实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为百姓医保基金扎牢了“安全带”。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保障。桃江县全面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做好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等精神要求,通过开展层层动员、集中宣传、专项行动、日常督查等,持续保持打击医保基金欺诈骗保高压态势。桃江县还成立县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工作小组,与各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确保形成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监管合力。

强化监管队伍建设。桃江县安排医保监管专职在编人员,且均具备执法资格,持有执法证,办公配备有执法设备。年度内财政预算安排举报奖励资金和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经费。

构建监管全覆盖格局。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县23家协议医疗机构和183家协议药店均递交了自查自纠报告、自查自纠表和承诺书,共自查自纠上缴金额414.39万元,全部缴入医保基金支出户。开展检查复核。稽核中心对县内所有协议医疗机构含分院分所开展二轮现场督查。对县域内全部协议零售药店进行了现场全面检查,确保了现场检查覆盖率100%。协议医疗机构抽查病历1747份,涉及医疗总费用近800万元,查处违规金额63万余元。查处医疗机构吊床159人次,处罚金额286920元。在督查中发现两家药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销售感冒、退烧、止咳药品,给予暂停6个月职工、居民医保门诊刷卡处罚。对一家村卫生室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将普通医用一次性口罩哄抬物价高价销售,给予暂停6个月居民医保门诊刷卡处罚。对一家村卫生室违规进行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报销及超标准收费,给予3倍处罚。一年来,共追回医保基金损失2003.57万元,其中协议拒付1428.42万元,自查自纠上缴金额575.15万元,占年度辖区内住院医保基金支出的7.72%。

桃江县还建立了投诉举报处理制度,公示了投诉举报电话,实施了举报奖励制度,全年对63名举报人员发放了6万余元奖金。在媒体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例3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