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推广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办

4月7日下午,新疆昌吉州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推广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为新疆昌吉州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昌吉州位于新疆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东南缘,是古代丝绸之路新北道通往中亚、欧洲诸国的必经之路,素有“门牌要冲、黄金通衢”之美誉。大美新疆,葡萄故乡。“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西域葡萄酒的美名在历史上就远播四方。

资料显示,天山北麓产区拥有百余公里葡萄酒产业带,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11.6万亩,葡萄酒产能达到34.9万吨,占全疆的70%;葡萄酒企业达到38家,占全疆的40%;年实际生产葡萄酒7.5万吨,占全疆的35%;每年向疆内外供应葡萄原酒5.2万吨。2017年,产区成立了“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联盟”,实现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实体化运营。

近年来,昌吉州葡萄酒产业借助发展深度“发酵”,产区培育了中信国安、印象戈壁、唐庭霞露等40余个葡萄酒品牌。

资料显示,计划到2025年,天山北麓产区酿酒葡萄面积达到30万亩,年产优质葡萄酒17.5万吨,精品特色葡萄酒庄达到150家,葡萄酒产业实现综合产值15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天山北麓产区作为全疆规划发展的四大葡萄酒主产区之一,昌吉州已将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作为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昌吉州正在构建葡萄酒产业发展新格局。根据《新疆·昌吉州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着力打造“一带、双轮、三区、多点”发展格局,推动葡萄酒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

目前,昌吉州成立葡萄酒产业工作专班,安排专项资金,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正在申报“天山北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让天山北麓葡萄酒的甘美醇香芬芳海内外。同时,与一二三产优势叠加,到2025年,种植加工环节吸纳就业3万人,带动1.15万户、近5万果农人均综合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酒庄年接待游客高于500万人次,带动文化推广、餐饮娱乐、旅游等相关产业收入150亿元以上。

新疆昌吉州林业和草原局林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联盟秘书长张旭东说,一瓶葡萄酒,融合了一二三产业。从葡萄种植到葡萄酒加工和销售,再到酒庄观光旅游,极大地带动了多个环节配套产业发展。在天山北麓这条黄金线上,千里庭州(注:昌吉州别称)正崛起一条葡萄长廊产业带,与一二三产优势叠加,加之政策红利发酵,美酒芬芳沿着新丝绸之路飘向海外。

目前,全州葡萄酒产业初步实现了统一质量安全检测、统一人才培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区推广。2019年8月,昌吉州正式成立新疆蓓露山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使天山北麓产业联盟实现实体化运作,对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