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致富路 助力乡村振兴——我市多举措促农区居民增收小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这几日,在海南区曙光村村集体经济项目——亚葳高效农业示范园内,一垄垄的辣椒、西红柿、黄瓜等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工人们忙着修枝、剪枝、铺膜、播种。韩美兰正忙着采摘蔬菜,她告诉记者,村里有了农企后,她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了农业示范园,经过培训后,她还成为公司员工,现在家里的收入更多、更稳定了。

产业找得准,增收步子稳。我市把发展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动力源”,以“产业就业”双轮驱动,将有劳动能力的“扶起来”、劳动能力弱的“带起来”、无劳动能力的“保起来”,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成效。

近年来,曙光村发挥村集体经济带动效应,通过流转土地、整合闲置资源,引进了亚葳高效农业示范园等品牌项目。农业示范园的投入使用,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为农区居民提供了就近务工的好去处,拓宽了他们的致富渠道。“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双线销售,一亩大棚蔬菜的纯收入就有五六万元钱。预计今年8月份,示范园104栋温室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将会带动更多的农户就业,使他们的收入更加稳定。”内蒙古亚葳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岗说。

建档立卡户稳定脱贫后,想要持续发力奔小康,产业带动是根本力量。乡村振兴路上,我市不断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支持农户发展增收致富项目 ,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乌达区泽园社区,见到脱贫户赵贵峰时,他正在给山羊喂食。赵贵峰因病致贫,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住房、医疗、就业等多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他家,在驻村工作队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2015年他正常脱贫。脱贫后,他除了养羊还在社区集体经济项目打工,现在还试着养兔子增加收入。

我市农技部门还从思想观念、专家技术等方面提供智力保障,让农户拥有更足的致富信心与能力,壮大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赵贵峰说:“如今,我看病不用愁,还有低保兜底,日子过得很舒心。有了政府的帮助,我一定要加把劲,肯定能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