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了60万首付 4个月后却被告知房贷办不下来 宁波这位业主懵了

市民陈女士反映,她去年购买了鄞州区中海学仕九里的一套公寓,约定今年三月份交房。可是交房的日子到了,销售方却突然通知陈女士:她的房贷没有批下来。陈女士要么全款买房,并在三个月内付清;要么,销售方把陈女士交付的60%首付款退还给她,没有任何赔偿。陈女士认为销售方这样的操作太不合理,她希望对方给出合理解释,并得到应有的赔偿。

2020年11月1日,陈女士看了鄞州区中海学仕九里的一套二手房公寓。当时销售人员表示,这套公寓很抢手,如果想买就要趁早。本来还有点犹豫的陈女士就马上付了定金。不过,陈女士在付款的收据上看到,收款方并不是开发商。

陈女士称:“在付定金的时候,上面写着贵州亿诚,一个贵州的公司,我就有疑惑,他们(销售)说开发商(中海)授权给他们的,他们也是一样,那我也是信任他们,就这样签了。”

听了销售人员的话,陈女士也没多想。陈女士看中的这套公寓总价100万,双方约定首付60%,剩下的贷款。为了稳妥,陈女士特意去查了自己的征信。

陈女士表示:“(征信)给他们看,他们就说没有任何问题,能贷款下来的,(2020年11月9日)就这样我付了首付。”

按照合同,双方应在2021年3月31日办理该房屋的不动产权转移登记。但是,3月底的时候,陈女士接到了一个电话。

陈女士称:“(贵州亿诚实业有限公司客服)说政策现在收紧,贷款贷不下来,如果说三个月内凑不齐剩下的尾款,他们就退款给我,他们就是通知我,也没有给我商量的余地。”

陈女士认为,买房的时候销售方明确表示可以贷款,现在却通知她无法操作。她认为销售方要承担赔偿责任。

陈女士表示:“退款的话也可以,退款给我,房子升值的(部分)差额也要补给我,包括违约金,都要退给我。”

那么,陈女士的诉求能实现吗?记者拨通了贵州亿诚实业有限公司客服的电话。

贵州亿诚实业有限公司客服表示:“如果您付不了全款的话,您就可以过来办退,然后办退的话,我们派财务过去给您做相应的流程和资料,如果想要的话就是付全款,过户、更名。(那赔偿没有吗?)公司没有给到我。(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情况?贷款贷不下来呢)这个是公司的流程,我也不清楚。”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当时陈女士购房的售楼处。

记者:你们是哪个公司?

售楼处工作人员:中海。

记者:之前那个公司呢?

售楼处工作人员:不知道。

记者:中海这个公司跟贵州这个公司有什么关系呢有关系吗?

售楼处工作人员:没有啊,没有关系。

记者:他们怎么会在这里卖房子呢?

售楼处工作人员:不是跟我们签的协议,你是跟他们签的协议,你是不是要跟他们联系,让他们派人过来。

这位中海房产的工作人员表示,陈女士与贵州亿诚实业有限公司之间的购房行为和中海无关。随后,记者来到了鄞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鄞州区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原本的房产公司是属于)中海的,中海开发的,如果是产权人卖出来,他要取得不动产产权证以后才可以销售,他(贵州亿诚实业有限公司)又不是开发商,又不是代理公司,代理公司也有三方合同。”

记者:那为什么他们能在那卖房子呢?

鄞州区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管理科工作人员说:“所以这个情况我们要搞清楚以后才能详细给你们回复。”

工作人员表示,贵州亿诚实业有限公司的销售行为不符合相关规定。该公司销售人员给出的,陈女士银行贷款通不过的说法也存在问题。

鄞州区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管理科工作人员称:“(那其实是跟银行贷不出款是无关的?)银行贷款这个贷不了,这个合同银行不认可的,银行贷款要我们那边认可的,统一的存量房买卖合同,我们窗口备案后才能认可。”

鄞州区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管理科负责人周志成称:“他们贵州这个公司可能是有问题的,房产公司的房子可能是卖给他的,他们的钱跟房产公司还没有付清,没有付清的话,过户不能过户,贵州这个公司可能在没有完成手续之前没有办理房产证,应该是房产证办好以后,再通过二手房买卖的,在这个过程中他提前出卖了,卖给小业主了,从程序上来说,里面肯定有瑕疵、有漏洞,是不规范的。”

周志成表示,他们会马上着手调查事情的来龙去脉,给陈女士一个说法。

鄞州区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管理科负责人周志成表示:“我们要去现场调查,包括中海房产,到底跟他们的合同怎么在订的,包括小业主的情况,能找到贵州的公司,可以找到的,我们尽量到他们公司去调查。根据调查的情况,有可能牵扯到欺诈销售也好,包括其他问题也好,我们会同其他部门一同来处理。(时间上您大概会给答复是在什么时候呢?)一个星期左右吧,我们尽快去调查核实去。”

记者陈欣鲍靖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