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渭:送技术到田间地头 兴产业促乡村振兴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李和

近日,通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同省市特邀农技专家走进乡村,深入田间地头给农民群众“送教学、送技术、送服务”,通过测墒情、看分糵,分析当前小麦苗情,及时给农户提出田间管护建议,手把手指导群众开展春小麦播种前的药剂拌种及冬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力争为全县今年粮食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助推乡村振兴。

“播种的要求是,走的时候步伐要均匀,这样它的下子量也是均匀的,每一个夹柄下去后,标准的话就会有9—10粒种子。”在通渭县北城铺镇张家村的田地里,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张蓉正对闻讯前来的村民深入浅出讲解小麦种植技术。

“小麦拌种在小麦的生产中非常重要,既简洁又简便,因为将病害在源头能防治的话,在小麦的生长过程中它患条锈病的几率就能降到最低。通过我们这次培训,加强老百姓种子拌种方面的认识,对粮食生产安全提供可靠技术保障。”通渭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张蓉说。

农技专家同老百姓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演示,现场解决了他们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难题。此次培训把田间课堂与生产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真真切切把农业技术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老百姓受益匪浅,进一步增强了农户科学种田的积极性。

说起这次培训会的收获,襄南镇东坪村全国种粮大户孙爱红很是满意,我家种了上千亩的玉米,以前也经常拌种,但在具体的环节上并不清楚,拌种在防治病虫害方面起到的作用也不了解。经过这次培训,我掌握了很多关键性的问题,种植粮食作物必须从拌种开始,再到苗期病虫害防治。

“这是打药留下的痕迹,看到了没有?你们再拔些叶子仔细看一下,我在一些地方看到好像有白粉病的发生。”在平襄镇店子村的麦田里,小麦种植户和乡亲们正在聆听甘肃省植保植检站植保专家张秋萍给大家讲解当前小麦田管护需要注意的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断地提出一些小麦生长中出现的问题,张秋萍耐心的解答着,给出了相应的田间管理建议。

张秋萍介绍,通渭县是定西市的小麦种植大县,冬春麦的混种区。对于早春的小麦病虫害的防治,有两个关键的节点,一个就是药剂拌种,刚好现在春麦能赶上药剂拌种,二是看冬小麦返青的时候它的病虫害早春防。

听完专家讲解,华家岭镇石卜村村民王福感慨,以前缺少经验,小麦一般生病后我都不认识是什么病。今天学习后,觉得很多地方都需要规范种植,从种到防都需要加强。

通渭县农技中心主任路平介绍,近年来,我们农技推广部门紧盯工作职责,严格落实“藏粮于技”战略,狠抓粮食安全生产,实现小麦种植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指导全覆盖,年均推广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左右,亩产300—500斤之间,年均总产量达6万吨左右,为实现全县粮食产量稳中有增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