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4县市跻身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江斌伟)近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发布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推评名单,新疆昌吉市、特克斯县、莎车县和巴楚县跻身其中。
据了解,根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的部署,2020年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工作。经各省推荐、专家评审,评出绿色防控示范县109个。
目前,全区共创建7个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示范县的创建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农药减量增效,提高绿色防控水平,服务农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疆建立绿色防控和农药减量控害等各类示范区483个,核心示范面积270万亩,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5.9%。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是指采取生态调控、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理化诱控和科学用药等环境友好型技术和方法,将病虫害危害损失控制在允许水平以下,并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植物保护措施。
近年来,自治区围绕重点区域和重点作物,大力推进绿色防控,尤其在小麦、玉米、棉花等作物上,通过建立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和农药减量控害示范区,以及大力开展新农药、新药械、新技术试验示范,集成了多项实用绿色防控技术模式,积极推广应用农业、物理、生态、生物等绿色防控技术。同时,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和专业化服务组织,集中连片推进统防统治,提高了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程度和规模化应用,为保障农业生产、质量和生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新疆将继续组织各地参加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评选活动,大力推广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提高绿色防控覆盖率,推动全区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可持续治理,为稳粮保供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