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名工人在凤台西淝河冒雨清淤 畅通“江水北送”工程

图片
淮南网讯 4月7日下午,凤台县普降春雨,在“引江济淮”江水北送西淝河杨村镇段河道清淤施工现场,数十名工人正冒雨乘船在河面上串接、调整输淤管道,开展清淤作业。
套着橘红色浮圈,管口直径犹如壮汉腰身的输淤管漂在河道上绵延数百米,它们一头连着清淤船,一头甩在河堤外侧的大型围堰内。轮船的轰鸣声、哗哗的流水声、挖掘机的嘶吼声响彻河道。
“清淤船的动力强、吸力大,它们能够绞动河床,把底下的淤泥杂草等混着河水一起抽排到上千米外的围堰内。”正在河边铺设管道的作业工人说,“这些泥水抽进围堰后,河水再流回河道,淤泥则留在堰内,从而达到快速清淤的目的。”
据悉,引江济淮工程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是跨流域、跨省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和综合利用工程,是国务院要求加快推进建设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项目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工程供水范围涉及皖、豫两省,自南向北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大段,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其中安徽段主体工程输水线路总长超过587公里。
江水北送段工程包括泵站、渠道、输水管道、加压站、调节水库、河道清淤等建设施工内容。工程建成后,可大大改善皖北和豫东地区水资源紧缺状况。目前,江水北送西淝河段河道清淤工程正在分段施工、加紧作业。
图为工人们驾船冒雨铺设清淤管道。(记者 苏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