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首季项目攻坚战迎开门红

近日,中山市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召开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透露,今年全市230个重点工业项目中,已经动工的有60个;其中3月单月动工29个,几乎平均每天就有一个项目动工。
从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的中山依然维持着高热度、快速度。
1—2月,中山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78.28亿元,同比增长61.9%,增速位居全省第3,珠三角第1。在工业生产上,中山延续了去年年底以来的强劲势头。
3月以来,中山各镇街拉开阵势,你追我赶上演“项目大战”。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大幅增长与项目动工力度的持续加大,展现了中山工业良好复苏的现状与可持续的后劲。直面机遇和挑战,持续积蓄动能,2021年中山项目“攻坚战”显然瞄准的是更长远的未来。
●南方日报记者 廖瀚
1 动能释放
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3%
相比于其他经济数据,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强势增长更加令人振奋——这是一座制造业城市从低迷到复苏,再到向前追赶的明确信号。
对于中山,这一信号早已有迹可循。去年的最后一个月,中山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当月增加值130.31亿元,达到2017年12月以来单月最高水平,当月增速16.3%。这是中山为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持续增长埋下的伏笔。
从更长的时间跨度来看,年初工业生产的快速恢复和强劲增幅固然有因疫情影响上年基数较低的因素,但再往前与2019年1—2月相比,这一数据仍增长了11.4%。两年时间平均增长5.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中山去泡沫、厘思路、调结构的努力成果已经十分显著。
更进一步分析,规上工业增加值的细分数据还告诉了我们更多趋势:
制造业的强劲增长正在重塑城市的竞争力。分行业门类看,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68.01亿元,同比增长65.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0.27亿元,同比增长23.1%。
镇街的积极性已经被充分调动。分镇街看,全部镇街规上工业生产形势良好,同比增速均超20%,其中增速超30%的镇街23个,增速超50%的18个,增速超过或达到全市平均水平的13个。
工业高质量发展成效逐步显现。从现代产业看,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87.57亿元,增长66.7%,比全市平均水平高4.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8.43亿元,增长68.0%,比全市平均水平高6.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58.88亿元,增长71.1%,比全市平均水平高9.2个百分点。
数据之下,中山动能涌动。2020年,作为监测全市经济运行状况的重点,中山市“四上”单位(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和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总数突破7000个。其中,工业单位数量增加最多,比2019年净增233个,占全市“四上”单位比例超过55%。
从现代产业看,2020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企业371家,比2019年增加48个,增长14.9%;装备制造企业1021家,比2019年增加71个,增长7.5%。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正在较快的发展速度中不断壮大规模。
2 基建发力
固定资产投资迎来开门红
据中山市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总指挥部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透露,目前中山全年230个重点工业项目已动工60个,计划投资总额106.4亿元。今年,中山以大投资、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更加明确、更加有针对性。
在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强势回归,带动全市经济“脱虚向实”的背景下,今年1—2月份,中山固定资产投资迎来开门红,完成156.53亿元,同比增长66.4%。从全省来看,1—2月同比增速比全省高19.5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3,珠三角第2,在全省排名较上年上升3位。
超156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细分来看大有文章。首先是今年攻坚交通大会战的任务目标带动的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增长。1—2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4.6%,拉动整体投资27.2个百分点。中开高速中山段、中山西环高速公路(含小榄支线)、中山市坦洲快线(一期)工程本年完成投资均超过4亿元,对基础设施投资贡献作用明显。
去年,中山在交通建设领域创下了多项新记录。根据《中山市交通大会战攻坚方案》,2020年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投资目标原定必须达到205亿元,奋斗目标为236亿元。但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市委、市政府最终将投资任务定为250亿元。这一目标比中山市整个“十二五”期间完成的交通建设投资额还要高出20亿元。最终,中山去年全年完成交通投资258亿元。往全省看,这一数字,占全省交通投资的1/8;和自己比,同比增长106%;看总量,排名全省第二;论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今年,“攻坚2021”工作动员大会明确了中山今年攻坚交通大会战的任务目标:向“完成300亿元、奋斗310亿元”的交通建设投资目标进军,推进53个交通项目共584.8公里的工程建设,初步构建起“外联内畅”的综合交通体系。可以预见,攻坚交通大会战将带动中山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更上一个台阶。
另外一个持续增长出现在工业投资上。1—2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7.7%。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86.5%;制造业投资增长113.6%;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134.0%,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32.1%;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73.1%。
去年,中山经济走出V形反转,第一个转折点便是去年4月工业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在工业投资连续多年下降的背景下,这一转折可以说是宣告了“强工业”战略的强势回归。
去年11月,中山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时隔19个月首次实现由负转正,正是表明中山工业投资的“输血”逐渐见效,投资的支撑作用终于带动工业重回正轨。今年,这一势头得以延续。
3 直面挑战
全面攻坚重塑产业版图
攻坚2021,直面挑战是中山的主旋律。
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曾指出,“2020年,我们只是推动过去应落未落的项目落地了、应征未征的土地征收了、应建未建的项目启动了,今年要在土地、项目、资金等关键瓶颈问题上下功夫,在体制机制掣肘、触及深层利益、长期攻而未破的历史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必须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
据中山市统计局的统计分析,中山制造业仍面临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单位数量偏少的挑战,制造业“补链强链”空间较大。2020年纳入先进制造业统计的企业2290个,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9.2%,比重比2019年下降1.1个百分点。2020年纳入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的企业293个,仅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7.6%。
同时,与珠海、惠州、江门等城市相比,中山“四上”单位数量增长较慢。2018年至2020年中山、珠海、惠州、江门“四上”单位数量年均增速分别为4.4%、10.6%、9.9%、4.9%,中山排名靠后,比珠海低6.2个百分点,比惠州低5.5个百分点,比江门低0.5个百分点。
中山市统计局分析称,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双区”建设发展潜力不断体现,“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逐渐形成,中山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一定成效,质量效益不断改善,但要解决产业层次不够高、产业结构不合理、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困难,中山应迎难而上,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后劲。
在快速增长的进度表前,中山市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总指挥部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也看到了另一面。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问题,比如当前工业项目推进速度不慢,但进度偏慢;增量不少,但总量偏少;数量不少,但体量偏小;总体优势很大,但局部制约不小;“大气候”已经形成,但“小气候”还需努力。
中山要立足世界级湾区城市的定位要求,就必须正视差距、认清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攻坚突破。
推动大项目、好项目在“湾区枢纽、精品中山”集聚成势,成为中山高质量崛起的鲜明信号。当前,中山把“3+4”重大平台建设作为今年“头号工程”。从目前已经公布的规划来看,这七大平台遍布城市各区域,地理位置不同,资源禀赋不同,潜力无限广阔,是今后中山招商引资的主要载体;与此同时,改变传统招商观念、树立招大引强意识,也是目前中山正在突围、攻坚的重要内容。
新趋势已经显现。重塑新的产业版图,中山把着力点放在产业链招商,围绕产业补链、强链、拓链的实际需求上,提出要集中力量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业转型升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高端产业项目。如此,才能避免陷入“东一榔头西一棒子”,造成产业用地“二次碎片化”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