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牵手红军娃的“肇庆经验”

广宁周其鉴红军中学校园消防应急科普教育基地里,学生在体验模拟灭火项目。 西江日报记者 潘粤华 摄
建成全国首支“火焰蓝中队”,全国首个设在红军学校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在全省首次开展“火焰蓝牵手红军娃”共建活动……今年,肇庆在推动消防职业文化融入校园红色教育、探索学校消防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上大动作频频。其中,以广宁周其鉴红军中学为立足点,将红色文化与火焰蓝精神融合,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迸发新活力,让消防安全知识渗透校园,辐射社会,夯实全民消防、全民参与的坚实群众基础,并逐渐形成“肇庆经验”向全国推广。
“火焰蓝”牵手“红军娃”
不久前,广宁周其鉴红军中学里举行了“火焰蓝牵手红军娃”——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与红军小学(中学)共建活动启动仪式。这场活动由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肇庆市委市政府等主办,标志着全省“火焰蓝牵手红军娃”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消防救援队伍与红军有着深厚渊源。”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1927年8月1日,在八一南昌起义的队伍中,有一支由消防队员组成的进步武装力量。他们为主力部队担任向导,参与武装斗争,营救被捕同志。此次牵手,可以说是红色基因和火焰蓝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展。
为何选择广宁周其鉴红军中学为首间双方牵手的学校?肇庆消防救援支队表示,广宁是广东重点革命老区,有着深厚的红色历史文化底蕴。而广宁周其鉴红军中学更是全省首间红色学校。同时,广宁县一向重视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如在2015年,广宁县消防救援大队和广宁县教育局联合创作《竹乡消防安全歌》。近6年来,该歌曲已在广宁的大街小巷广泛传唱。
“将两者有效结合起来,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影响力。”广宁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李鑫表示,推动实现全民消防、全民参与,仅靠消防部门是远远不够的。这次共建活动经过各级媒体的报道,在全社会引起了不错的反响,筑牢了社会平安根基。
特色项目显成效
共建后,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广宁周其鉴红军中学共同打造了多个颇具特色的消防安全进校园项目。
“在共建基础上,我们学校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广宁周其鉴红军中学副校长冯金成告诉记者,该校推出了消防安全课堂体系,将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纳入德育与教学工作,以主题班会课推进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同时,学校组织师生学习消防广播体操,通过充满活力的音乐旋律和朗朗上口的歌词,学习消防安全常识。该校还开展歌唱、朗诵、书画、演讲等比赛,在全校师生中形成学习、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的高潮。
“学校里有全国首个融入‘红色文化’的校园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在冯金成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这个基地。只见该基地是一个集消防历史、防火防灾知识、消防互动体验、学习逃生自救技能于一体的消防教育科普基地,陈列了近代消防装备器材,还设有VR逃生体验、模拟灭火等游戏项目。基地还设有火焰蓝中队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群众介绍红军与消防的故事,讲解日常消防隐患、火灾逃生要点等知识。“该基地是以市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标准建设,可辐射社区和周边中小学校师生、群众,免费对外开放。”冯金成说道。
广宁周其鉴红军中学里还有全国首支火焰蓝中队。该中队有统一的队旗、标识和队服,有组织、有培训。“学校在每个班级选拔一名学生骨干加入火焰蓝中队,共有43名学生代表。广宁县消防救援大队派员到学校对队员们进行岗前培训。”冯金成介绍,培训后,队员们利用课余时间向同学们讲述“火焰蓝”故事。特别地,他们还参与校园隐患排查、消防科普、疏散演练等活动,辐射带动身边的人齐齐关注消防、学习消防知识。
形成先进经验向全国推广
共建活动的效果逐步显现。冯金成说:“学生对消防安全知识的掌握更全面、扎实,更入脑入心,对校园内消防设施设备更爱护。学校的办学特色内涵也更丰富,我们对维护校园一方平安更加充满信心。”
“以前,我以为只有水才能灭火。现在知道了原来二氧化碳、泡沫、干粉都能灭火。”广宁周其鉴红军中学七(12)班学生叶迎莉是火焰蓝中队队员,自从加入中队后学到了不少消防安全知识和怎样使用灭火器材。“我还把这些知识告诉同学、爸爸妈妈、亲戚朋友,让大家一起来学习消防知识。”
李鑫告诉记者,目前,广宁消防救援大队正在联动县教育局,将广宁周其鉴红军中学的共建经验复制至县内其他学校。同时,以科普教育基地为载体,组织全县学校、企事业单位到基地参观学习,并计划在其它公共场所建设消防教育科普基地,向全体市民开放。
肇庆消防表示,将继续立足广宁周其鉴红军中学优势,务求将共建活动形成的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进一步提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消防宣传教育效果。
【记者】潘粤华
【通讯员】卓珮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