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冷静期超五成夫妻放弃离婚 肃宁县放弃离婚人数占比最高

今年1月1日,离婚冷静期正式实施。这项政策在我市的实施成效如何?根据市民政局有关数据显示,全市1月1140对夫妻申请离婚,经历30天冷静期和30天办理期后,结果发生了显著变化。

离婚冷静期让602对夫妻放弃离婚

根据“离婚冷静期”相关规定,夫妻二人提出离婚申请后,有30天的冷静期加30天的办理期。在30天冷静期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申请。如果30天内双方都没有撤回申请,在接下来的第二个30天内,双方要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证,经审查后,婚姻登记机关将予以登记并发给离婚证;双方没有亲自到场申请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申请,如果还要办理离婚,需要重新提出申请。

根据市民政局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市共受理离婚申请1140对。经历了30天冷静期和30天办理期后,有602对夫妻未到婚登部门办理离婚手续,视为放弃离婚。实际办理离婚登记的是538对。总体来看,有52.81%的夫妻申请离婚后放弃办理离婚登记。可见,离婚冷静期成效明显。

肃宁县放弃离婚人数占比最高

从各县(市、区)情况看,经历冷静期和办理期后,肃宁县放弃离婚人数占申请离婚人数的比例最高,达到69.81%。之后是献县和任丘,放弃离婚人数所占比例分别是66.67%、65.52%。从离婚的平均年龄看,男性平均离婚年龄是37岁,女性平均离婚年龄是36岁。

心理咨询师、女性成长家园负责人王琳说,“80后”“90后”夫妻个性普遍较强。尤其是一些独生子女,在成长过程中受到的宠爱和保护比较多,经历的挫折比较少,婚姻中一旦遇到分歧或小的波折,个人情绪容易出现较大波动。人在失去理智的情况下,往往会放大对方的缺点,忘却对方的优点,从而说出不理智的语言、作出不理智的决定。而当两个人冷静、沉淀下来,情绪会慢慢趋于理性,会尝试重新看待彼此之间的关系,结果可能就不同。

离婚冷静期只适用于协议离婚

“有些离婚属于冲动型的,一般冷静下来好好沟通后就不想离了。这600多对放弃离婚的夫妻,可能就是因为经过冷静期后,重新审视了自己的生活,最终决定理性对待自己的婚姻。”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有关负责人表示,设置离婚冷静期,不是为了阻碍离婚进程,而是想要给准备离婚的夫妻一个“缓冲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婚姻破碎。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提醒,离婚冷静期只适用于协议离婚,诉讼离婚无冷静期的规定,在遭遇家庭暴力、遗弃等双方达不成离婚一致意见的情形下,当事人可以选择诉讼离婚。

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王汝汀 通讯员 尹淑玲 韩 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