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垃圾入“站” 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新湖南客户端4月9日讯(通讯员 甘秀珍)“我们要借东风破曹操,借助北威控保特公司的专业技术,给我们的乡村来个大扫除,让全县的乡村‘亮’起来!”4月8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洗洛镇青龙村,一场围绕“垃圾”主题的临时会议在细雨中的村组路上举行,该县住房保障中心、美丽办、城乡环境建设工程指挥部、北控威保特公司等相关人员参与了讨论。
临时会议结束,一行人前往召市镇检查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来到召市社区中转站,保洁人员张永全向来人展示了压缩箱液压升降系统的操作。“以前我们镇的垃圾都堆到街道、路边,现在干净多了!”他自豪地说起,“每天北控威保特公司会派车来拖走垃圾集中填埋,拖完我就及时清洗,非常方便,还没什么臭味。”
图片
察看压缩箱液压升降系统的操作
垃圾中转站的建立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来到茨岩塘镇岩板村,只听村民袁昌松乐呵呵地说起:“这个嘛搞得最好了,以往到处烧垃圾,对人身体健康影响大,我的鸭子都死了几只,现在垃圾都拖到县城填埋,再也闻不到臭味。”一旁正在清洗啤酒瓶的谢官富也笑得合不拢嘴,焚烧炉废弃了,他便把啤酒瓶洗刷干净卖掉挣点零花钱。
图片
岩板村村民谢官富洗刷啤酒瓶
据龙山县北控威保特公司管理人员介绍,3月31日,该公司接管了原有垃圾中转站及条件成熟的召市、茅坪、茨岩塘、兴隆社区、石羔街道、洗洛等六个乡镇,完成了遗留问题处理、车辆设备进场以及清扫保洁和清运人员的架构,采用“全员普扫,分时段保洁”作业模式。按“定人、定岗定责、机动协调”原则安排作业人员,人工清扫保洁主要负责镇区主次干道清扫保洁,辅道、人行道、巷道保洁,果皮箱清掏和擦拭等工作。并计划于4月30日、5月31日分批次接管该公司自建中转站的12个乡镇,完成覆盖全县的环卫一体化项目建设。
图片
龙山县北控威保特公司在石羔社区进行生活垃圾处理
为降低对空气污染指数,今年,该县计划在各乡镇新建13座垃圾中转站,与现有6座中转站进行设备调试,统一将乡镇垃圾收转运至龙山、里耶生活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理,美化乡村环境、杜绝二次污染、减少蚊蝇的滋生,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