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乌江镇司法所组织召开人民调解员业务知识培训会

甘州融媒讯自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甘州区乌江镇司法所聚焦为民办实事,确保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方向正确,充分发挥好基层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4月8日,组织召开乌江镇2021年人民调解员业务知识培训会,各村治保主任、专职群防群治队员共计30余名调解员参加会议。

培训会上,就“枫桥经验”与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现状,与会人员交流讨论了人民调解员管理的新问题、新情况及管理新途径。随后,针对当前人民调解员在调解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对于在解决群众矛盾纠纷中常用的《土地法》《婚姻法》等相关法律作了详细解释,并以案释法说明如何将其应用到日常的矛盾调处中。同时,就人民调解的工作职能、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必要性、调解方式方法进行详细讲解,并对如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人民调解员要主动学习相关知识,积极拓展调解方法技巧,努力提升自身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工作能力。

培训围绕《民法典》和《人民调解法》进行宣讲,同时结合学史力司法行为民办实事活动,安排推广调解员到包社责任寻求“问诊”、所内干部以包村为基础广泛“巡诊”、群众反映的急难险重困难诉求“急诊”、所内会议研究解决事项“会诊”“四诊”群众工作法,进一步了解社情民意,强化领导干部信访责任意识和群众观念,把绝大多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此次专题培训,将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法治意识,激发基层调解工作活力与创新能力,开创基层调解工作的新局面,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确保辖区社会和谐稳定。(陈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