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召开高血压糖尿病医防融合全周期健康管理工作推进会议

为全面推进基层高血压糖尿病医防融合全周期健康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持续强化医防融合工作的统筹推进和综合协调,确保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行。2021年4月7日,甘州区卫生健康局在甘州区人民医院召开甘州区高血压糖尿病医防融合全周期健康管理工作推进会议,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疾控中心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及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甘州区推进基层高血压糖尿病医防融合全周期健康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和《甘肃省医保局 甘肃省卫健委关于开展深化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专项行动的通知》进行全面细致解读,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疾控中心分别就相关工作职责进行了具体安排。会议指出,当前全区公共卫生及慢病管理进入了瓶颈区,突破惯性,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医防融合发展已势在必行,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深刻认识医防融合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协同性,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医防融合工作全面推进、取得实效。会议要求,一是医防融合要紧密。各单位要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提前谋划,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扎实紧密推进医防融合工作。二是双向转诊要联动。区、乡两级医疗机构要积极沟通联系,畅通预约、转诊渠道,提供一体化、便利化的诊疗、康复连续性服务。三是资金补助要及时。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核算中心要认真审核把关,全面统计测算,确保补助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四是日常培训要到位。各专业技术机构要分别针对基层医师和普通群众制作不同的培训课件开展培训,注重培训实效。五是绩效考核要精准。要把医防融合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责任考核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专项部署、专项安排、专项考核。

下一步,全区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将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强化制度建设,做到统筹谋划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实现以医带防、以防促医、医防融合的工作效果,把基层高血压糖尿病医防融合全周期健康管理工作打造为特色亮点,推动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