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龙孔花生”进入播种高峰期

“麻屋子,红帐子,中间睡个白胖子。”这是一个关于花生的谜语。犍为县种植花生的历史悠久,“龙孔花生”更是远近闻名。

进入四月以来,在龙孔花生的种植地——犍为县龙孔镇,人们在田间地头种植花生,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这意味着龙孔花生进入播种高峰期。

龙孔镇建新村4组村民罗洪兴正在自家地里种植花生。别看老人今年已经78岁了,可身强力壮,干起庄稼活还是一把好手。去年老人种植的花生就喜获丰收,罗大爷说,去年他种了3亩地的花生,收了800多斤,卖了4000多元。

4月7日,经过一夜春雨,泥土散发出了芬芳。对于已经种了60多年花生的罗洪兴来说,下雨后特别适合种花生,因为土壤湿润,种下去的花生发芽快。

一大早,罗洪兴就和老伴一起,来到自家地里忙开了。挖土、平整土地、掏沟、施肥、盖膜、下种,干得不亦乐乎。

在罗洪兴的花生地里,还有几个人也在忙,他们是龙孔镇的农技人员。每年这个季节,也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因为他们要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种植花生。听说罗洪兴今年在种植花生,农技人员又专程来地里查看指导。

“你要把土深挖、捣碎、整平。厢面要平整,要达到80公分宽,沟要达到4寸宽、3至4寸深。在播种的时候,花生的胚芽要朝下面,这样它的胚芽出来后就直接蹿到泥土里去了,如果方向反了,要影响发芽。”农技人员罗昌翠告诉罗洪兴。

“我种了一辈子花生,没想到种花生还有这么多科学。我想,只要科学种花生,今年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罗洪兴高兴地说。

从小在龙孔长大的75岁退休教师康如全的祖辈就以种植花生出了名,是当地有名的“康花生”。康如全说,龙孔花生之所以出名,是因为龙孔镇的土地砂粒含量达90%,呈弱酸性,盐基饱和度低,矿物养分含量高的红壤是种植花生的良好土壤,加上这里特有的小盆地湿润亚热带气候,非常适宜花生的生长。

龙孔镇种植花生的历史悠久。据《龙孔镇志》记载,早在清代龙孔花生就成为宫廷的贡品,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出口国外。如今,龙孔镇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花生,镇党委政府在积极引导农民开展花生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试验的基础上,成立以花生为主的农特产品专业合作社,昔日的宫廷贡果如今成为当地老百姓的“致富果”、“小康果”。

“龙孔花生是龙孔的特色产业,去年全镇花生种植面积4000多亩,总产量600多吨,总产值840多万元,仅花生一项人均收入300多元。今年,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种植面积1000多亩。”龙孔镇政府副镇长周延说。

据了解,近年来,犍为县以龙孔花生种植为龙头,辐射和带动全县花生种植产业。今年,犍为县花生种植工作已于4月初全面铺开,全县花生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目前已种植15000亩左右,花生播种工作将于5月上旬结束。

记者:傅维军 通讯员:王月湄

编辑:郑鑫川 责编:纪小娥 编审:岑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