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区基层慢病管理显成效

红网时刻4月9日讯(通讯员 谭昕吾 蒋小琴)“刘爷爷,您来了,还没吃早餐吧?”“最近药物控制情况怎么样?等会体检完我帮你热牛奶。”最近,泰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慢病管理中心里,一大早就很热闹。

原来,一年一度的65岁以上居民免费体检项目开始了,与辖区老人预约体检时间、收集并掌握居民们的健康状况、对慢病患者进行用药指导、健康宣教……慢病管理中心的家庭医生们忙开了。

20名家庭医生,对5000余居民的慢病情况了如指掌

20人,是泰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们;5000余人,则是辖区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居民数据。

在建设“健康中国”愿景的大背景下,慢病管理,意味着上门摸排患有慢性病的居民,掌握其病况,并定期对他们进行上门随访,为其进行健康管理、指导用药。

慢性病的发展缓慢、病程长,前期病症轻,很多人不重视,能按时服药的不多,最终小病拖成大病、慢病拖成急病,令人惋惜。

哪位高血压病人的药快吃完了,谁的控糖情况最近有好转……家庭医生们对此都能做到心中有数,这离不开他们日复一日地下沉社区,为居民办实事的干劲。

家庭医生吴慧贤已在慢性病岗位“战斗”了十余年。她回忆说,城区居民相对注重隐私,一开始很难获得他们的信任,慢病管理团队就从发放资料、张贴海报,进行健康宣教开始,向居民普及慢病管理的知识,逐步对慢性病居民的情况进行统计和管理。

社区的唐大爷因为脑出血偏瘫,出院后情绪一直很低落,暴躁易怒。社区家庭医生上门除了日常的复健指导之外,还会安抚唐大爷的情绪,鼓励他和家属建立积极的康复信心。经过几年的复健,现在唐大爷已经能自主行动,日常的穿衣吃饭都没有问题。

这支队伍代表湖南省迎国检,获居民点赞

3月28日,家住泰山路街道的居民禹虹来到泰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吴,谢谢你们啊,现在我好多了。”原来,禹虹深受高血压困扰,但鲜少去医院了解病情。家庭医生团队主动上门为她体检,却因不信任而多次被拒门外。禹虹告诉记者:“他们真的有耐心,从没放弃过我,量血压、指导用药,告诉我们社区医院取药的减免政策。”

家庭医生肖立勇、吴慧贤等人一次次“硬着头皮”敲开禹虹的家门,或在小区里“偶遇”她,最终获得禹虹的信任。如今,禹虹的病情得到控制,她不顾腿脚不便,亲自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道谢。

患者的肯定让家庭医生们备受鼓舞。肖立勇说:“基层医生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每当收获居民一句‘谢谢’时,我们什么累都忘了。”

如今,在慢病管理团队的努力下,泰山路街道辖区居民的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同时,天元区基层社区医院打通与上级大医院的转诊通道,为慢病居民就医诊疗提供便捷且惠民的服务,受到居民们认可。老人们不再和家庭医生们见外,成为健康与生活话题无话不谈的“忘年交”。

最近,泰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慢病管理团队代表湖南省迎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检。居民们不吝美言,纷纷“点赞”,为这家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与实力投出满意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