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个关丨83岁老党员姚迎花 18本学习笔记写满赤诚

近日,在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工作人员手中流转阅读着十几个笔记本,每一本都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学习笔记,其中有摘抄、有心得、也有剪贴画,重要的部分还用红笔做了勾画。而这些笔记本的所有人,则是柳家营社区辖区内83岁的老党员姚迎花。
有摘抄有心得,重点东西还会勾画下来
“笔记写得不好,怕会让你见笑”。4月6日,在西站邮政家属院,在得知记者想观摩一下这些年老人记过的党员笔记时,姚迎花谦虚地说。
图片
姚迎花老人
姚迎花今年83岁了,她是西站粮食局的退休职工,也是一位拥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已经满头银发,但依然精神矍铄。在将记者让坐在客厅后,老人从卧室里拿出一个袋子,里面是一本一本编了号的一摞笔记本。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在拿出笔记本后记者看到,几乎每一个笔记本的封面上都写着一个主题。
“这里面大部分都是我摘抄的,有些是我觉得重要的,有些是因为年纪大了怕记不住,就抄下来时常翻着看看。”姚迎花打开一个笔记本,一页一页地翻着说,“除了摘抄的,也有我自己写的,都是一些学习后的心得体会。比如这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就是我在看完习近平在梁家河当知青的经历后写的。”
18个笔记本,写满对党的赤诚
作为一名老党员,姚迎花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时代的变革与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她感受到过党对人民的关爱,看到过大家的日子是怎样一步步变好的。年轻的时候,姚迎花就热衷于参加党组织的各种活动。退休后,她又将阵地转移到了社区,积极参与社区举办的各项活动,继续发挥余热。
图片
她的学习笔记
记者数了数,姚迎花的这些学习笔记一共有18本。这些笔记本有薄有厚,有购买的常规笔记本,也有用废弃的本子装订的。在其中的一个笔记本中,有一幅用红色圆珠笔画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图案,图案下写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在另外一个笔记本上,姚迎花给记者看她收藏的一张“南湖木船起航”的剪纸。她说,这张剪纸她觉得特别好,不只因为好看,更是因为它代表着我党的建党历史,非常有纪念意义。
“我是从2005年开始记学习笔记的”,姚迎花说,“那时候我退休在家没什么事干,平时又喜欢读报看书,就摘抄起书和报纸上的一些重要内容。”说着,她又拿过一本厚厚的用过的笔记。“除了摘抄,我有时候也会将报纸上报道的重要的新闻剪下来粘在本子上。”
从芳华正茂到白发苍苍,作为一名党员,姚迎花一直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年轻的时候耳聪目明,她就不断地读书看报。现在上了年岁,眼睛不太好了,不能长时间看书,她就用手机播放党课,每天坚持学习两个小时。得知姚迎花用废旧本子记笔记,柳家营社区还专门为她送来几个新笔记本,感谢她为辖区年轻党员做出的榜样,肯定和鼓励她的学习精神。姚迎花说,她也很感谢社区送学上门的活动,她将继续学习,继续将党员笔记记下去。
文·图·视频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沙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