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被羁押近五年无罪释放,可大白杨西村城改遗留问题近10年了仍未解决

208坊去年曾披露了《违法让群众跑了600多趟维权未果》一文,引起强烈反响。近日,该事件有了最新进展,因错误批捕,吴拴牢将获得国家赔偿69.5万元。

维权业主质疑说,“虹瑰公司”非法建设大白杨西村城改项目并销售商品房长达七年,他们多次实名举报,但违法项目还在施工,这种行业乱象举报后仍得不到查处,感觉像一张“大伞”在阻止。

未央区去年就城改项目遗留问题进行了专门部署,要求下定铁的决心、制定铁的措施、落实铁的责任、严明铁的纪律,敢于直面矛盾,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但时至今日,大白杨西村城改遗留问题近10年了仍未解决。

被未央区检察院错误逮捕

羁押近五年获得国家赔偿

208坊去年披露了一起违法的《会议纪要》,2014年4月,大兴未央管委会变更了西安市未央区大白杨西村开发主体,由陕西益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益丰公司”)变更为陕西虹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虹瑰公司”),上述变更源于吴拴牢的错误批捕,从而导致了多起违法违纪事件。

自“虹瑰公司”控制了上述开发项目后,对“益丰公司”已预售的商品房加价向外重新出售,原购房户沦为无房户,他们跑各级政府部门反映达600多趟,举报信1600多份,维权之路长达近10年,已有4人悲愤离世。

吴拴牢,何许人也?他曾是“益丰公司”法定代表人,实施大白杨西村城改项目,并开发建设“融城国际”。2013年9月14日,吴拴牢被公安未央分局监视居住,后变更为取保候审。2014年8月4日,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刑拘,后被未央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吴拴牢失去自由后,2014年4月21日,大兴未央管委会出台了一份《会议纪要》,主要内容是:大兴未央管委会确认“虹瑰公司”为大白杨西村城改主体。而召开协调会时“益丰公司”未参与,《会议纪要》也未向该公司送达,这为以后业主维权等系列纠纷埋下了祸根。更为严重的是,6年后的2020年6月9日,西安市政府认定上述《会议纪要》程序违法。

本以为吴拴牢将要把“牢底坐穿”,可谁能想到,吴拴牢被羁押1745天后的2019年5月14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吴拴牢犯合同诈骗罪的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事实不能成立,判决吴拴牢无罪。

两天后他被释放,恢复了自由。去年9月11日,吴拴牢以错误逮捕为由,请求未央区人民检察院给予国家赔偿。两个月后,该检察院以吴拴牢故意做虚伪供述为由,驳回其国家赔偿的请求。吴拴牢不服,向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提出复议。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认为:未央区人民检察院以吴拴牢“故意做虚伪供述”为由不予赔偿的决定错误。吴拴牢在庭审阶段的供述与其在批准逮捕阶段的供述不一致不属于“故意做虚伪供述”。吴拴牢被未央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被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无罪,属于《国家赔偿法》规定的终止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复议请求人有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未央区人民检察院作为赔偿义务机关,应予以赔偿。

今年2月7日,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决定:撤销未央区人民检察院刑事赔偿决定,并赔偿吴拴牢人身自由赔偿金60.5772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9万。

近日,吴拴牢收到上述赔偿决定书后表示不上诉,并向未央区人民检察院申请支付上述国家赔偿金。

改造主体未明确前不得开工

要暂停项目手续办理

吴拴牢国家赔偿获胜后,增加了维权群众的信心,近10年的辛苦奔波有了希望,更渴望“益丰公司”、吴拴牢夺回自己开发的楼盘,然后他们就可以获得房子,安安稳稳地生活。然而,这种美好生活还需时日,购房群众和“益丰公司”向多部门申请大白杨西村城改项目有关信息。

接到业主信息公开申请后,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未央分局去年底书面回复称:经调查,因“益丰公司”和“虹瑰公司”之间相关合同协议存在纠纷,导致大白杨西村投资改造主体不能确定,目前双方提起诉讼,该案还正在审理之中。

同时,该书面答复认为:鉴于大白杨西村改造投资主体尚不能明确,根据中共未央区委办公室《未央区城改项目遗留问题处置实施方案》(【2020】63号),其中要求:一是由大兴未央管委会负责,组建法律团队开展主体清算,10月底前明确项目改造主体;二是由大兴未央管委会负责加固项目工地基坑后封停工地,在明确项目改造主体前不得开工建设;三是由未央区城改事务中心负责,暂停项目手续办理,待明确项目改造主体后,及时办理相关手续。目前,未央区政府已专门组成工作组对“融城国际”项目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处理。

去年7月14日,未央区召开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坚决打赢城改回迁安置攻坚战,区长刘国荣就《未央区城改项目遗留问题处置实施方案》进行了安排部署,区委书记杨建强出席并讲话。会议要求要认清严峻形势,下定铁的决心;要直面尖锐矛盾,制定铁的措施;要完善工作机制,落实铁的责任;要改变工作作风,严明铁的纪律。深刻认识到推进城改遗留问题解决,就是保稳定、惠民生、促发展,要不忘为民初心,敢于直面矛盾,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剖根源,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就上述大白杨西村城改遗留问题以及群众维权事宜,未央区有关部门多次回复“还没有处理结果,还需要等等”。

实名举报违法施工至今无果

行业乱象未根除 或有“保护伞”

维权群众质疑说,“虹瑰公司”非法建设涉案项目销售商品房长达七年之久,至今没有任何机关认领监管职责,这岂不是怪事?这种行业乱象举报后仍得到不查处,或有“保护伞”。

群众为寻求法律救济程序,避免损失扩大,制止“虹瑰公司”继续非法建设,向未央区政府等10多个职能部门进行投诉,责令“虹瑰公司”立即停止施工,并对其非法建设行为作出处罚并强制拆除。群众坦言,截止目前,没有任何政府部门向他们回复任何消息,非法施工依然存在。今年3月25日,“虹瑰公司”的工地上人头攒动,塔吊不停地在运转,根本就没有停工。

近日,维权业主集体反映称,他们先后向省市区各级政府、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住建部门,以及西安市、未央区两级城中村改造职能部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后得知:涉案项目自始至今没有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施工许可证;当然,也根本不可能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他们认为,从2010年3月始,“益丰公司”在未央区开发建设“融城国际”,维权的117名自然人和11家公司法人是该项目购房合同的签约人、建筑施工合同保证金的交纳人、融城国际项目的投资人,与该涉案建设工程形成了直接的利害关系。

自2014年4月起,“虹瑰公司”实际控制涉案项目,在涉案宗地上施工建设,将“融城国际”更名为“大兴御景园”,后又更名为“明月弘城”。“虹瑰公司”实际控制涉案项目后,对涉案工程重新招标,对“益丰公司”已经预售的商品房加价向不特定的公众重新出售,对“益丰公司”为涉案项目的融资借款不予认可,他们沦为无房户,出借人的资金打了水漂,从而走上了漫长的维权之路。

截止目前,未央区去年召开的城中村改造遗留问题专题会议已过去了10个月,不知道未央区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责任、铁的纪律落实如何?但至少曝光的大白杨西村城改项目还没有解决,群众依然奔走在维权的路上……

几大疑团待解 “错案还没有追责”

近日,62岁的吴拴牢较无罪释放时更显得有精神,他激动地说:“我的错案将获得赔偿,但错案还没有追责”。

目前,全国范围内正在进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重点整治六大顽瘴痼疾: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

本案中,还有几个疑团待解。业主实名举报“虹瑰公司”违法施工得不到查处,这张“大伞”是谁?未央宫街道办事处公章管理混乱,未按程序启用的情形,相关人员涉嫌玩忽职守罪或滥用职权罪,应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曾被陕西省公安厅主要领导批示的毛某从“益丰公司”领走近8000万涉嫌犯罪,该案是否也该有结果了吧?开发主体由“益丰公司”被变更为“虹瑰公司”是怎么出台的?本案前后共经历了6任区长、5任区委书记,近10年了群众的问题都没有解决?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