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五批市级非遗传承人推荐申报工作启动

宁洱贡茶制作技艺。(宁洱县文旅局供图)
普洱日报讯(通讯员 戴铮) 为进一步加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建设,推进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壮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启动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工作。
据了解,此次推荐申报工作的重点将围绕最新公布的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展,第一、二、三、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无代表性传承人的可适当增补;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已去世或丧失传承能力的,可重新推荐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同时,推荐申报必须符合以下规定:已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能熟练掌握传承某项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在该领域内具有代表性和较大影响;德艺双馨,热爱传统文化,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已入选县(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等具备申请或推荐条件。
据悉,普洱市第五批市级非遗传承人推荐申报材料报送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30日,申报人或推荐单位递交的申请和推荐材料由专家进行评审,通过后可上报市文化和旅游局,经市文化和旅游局对评审会提出的推荐名单进行审核、认定、公示后,联合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一同正式命名为传承人,并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