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康养小镇”松庙,又有大动作!

“今年春节一过
我就退掉了县城租的房子
回村里开起了农家乐
心里特别踏实。”
3月16日上午,陵川县古郊乡松庙村村民王文清高兴地说:
“党的政策真是好,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政府为开办农家乐的村民们提供20万元3年免息贷款。”
松庙村位于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与高新高速陵川段交叉5公里范围内,毗邻王莽岭、棋子山两大景区,气温适宜,林地和中药材资源丰富,负氧离子含量高,发展康养产业得天独厚。近年来,松庙抢抓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机遇,提出驿站进农村理念,聘请专业团队建设顶层规划设计,以改造29户“空心房”为突破,以“集体回购+土地银行”模式,与农户签订协议,新建避暑休闲度假区,着力将松庙村打造成融中医养、体育养、旅居养于一体的康养小镇。
图片
“从之前的夏季游、四季游,到现在的康养小镇,松庙村在发展中找准了定位。下一步,我们要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明晰产权结构,着力把松庙打造成‘康养、寿养和医养基地’。”
松庙村第一书记郭高鑫信心满怀。2017年7月驻村以来,他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帮助村“两委”班子开创了“村干部带队联片、党员联户、网格员联点”工作格局,引导在乡村旅游上大做文章,有效推动了村民们增收致富,深得村民喜爱和信赖。
“这次回村里开办农家乐,多亏郭书记的帮忙,不然哪知道有那么多好政策。”
图片
距松庙驿站约100米处,就是王文清修葺一新的“青欣农家乐”,门匾下还有一块长约3米的电子显示屏,颇为洋气。
今年39岁的王文清是地道的陵川人,由于家里穷困,19岁就进城打工。脑子活泛的他在辗转县城及周边城市20年间,什么都干过,什么苦也吃过,即便开饭店挣了点钱,但来回折腾也花去不少。
“这次回家把老屋翻修一下,楼上设置4个标间,楼下布置一个大餐厅,收入应该不错,生活也安顿了。”王文清腼腆地说,“你看,门口刚刚砌好的青砖整齐划一,是村里帮我们修整的,还有这3棵大银杏树,美观大方,到了深秋叶子黄了一定非常漂亮。”
图片
如今和王文清一样有想法的村民不少,住在王文清家隔壁的的王新红,这几天,正忙着在自家房屋的基础加盖小二层,也准备开办农家乐。“村里有产业,村民也好就业。如今,在外打工的儿子回村里当保安,老婆在驿站当服务员,一家人其乐融融。”王新红悄悄告诉记者:“儿子今年都28岁了,之前在外打工不找对象,今年怎么都得给他结了婚。”
说话间
在郭高鑫的带领下
走进造型别致、木制架构的
松庙驿站
只见吧台、餐厅、精酿啤酒等
陈列有序
给人以大气、舒心的感觉
图片
“在家门口就业,不但花销小,还方便照顾家里老人,工作生活两不误。”42岁的王杰丽是松庙驿站前台经理,去年6月毅然回到村子。据了解,目前,仅松庙驿站就给村民们提供了近30个就业岗位。
图片
“2017年10月以来,市委党校和松庙村每月都会开展形式不同的互联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村民们的精神面貌、思想观念大为改善。2020年10月,市委党校联合晋豫两省八市成立教学联盟,在松庙村设置现场教学基地,旨在资源共享,进一步增强松庙的造血功能。”
郭高鑫边走边对记者说,现在,村民们有的种中药材、有的养蜂,大家不自觉地正把松庙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与发展优势,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快探索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确权、抵押等模式,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图片
站在村中最高处
依山而建的民居和小木屋
清一色黄墙黛瓦
蜿蜒的小路将它们勾连在一起
依偎在王莽岭山脉的怀抱中
在上海百了一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涛看来,发展康养产业,除了硬件设施和环境,柔性服务更为重要。为此,他们注重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对村民们进行点滴教育,陪伴村民们早日完成从村民到服务员、营销员、宣传员的身份转变。
图片
今年春节前夕,由陵川县田园农投公司、松庙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成立的山西松庙休闲观光有限公司,“牵手”上海百了一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多次碰撞、交流,决定整合村庄资源,让村民深度参与村庄经营,推出了980元和1280元的住宿套餐,迎来了大批前来度假的游客。“屋里温暖如春,屋外蓝天白云、繁星点点,很治愈!”来自焦作的游客说起在松庙过年感受,不由连连赞叹。
图片
“松庙的核心竞争力是生态。去年国庆期间,松庙出其不意地成为网红打卡地,但游客在松庙停留时间平均不超过2小时,更别说留得住 、多消费。为引导游客从观光旅游到休闲度假,从景点打卡到民宿休息,我们也是颇费了一番脑筋,980元、1280元的住宿套餐包括一日三餐、药浴、滑雪等游乐和服务项目,一是为了实现村庄多业态融合,二是为了打造松庙驿站好品牌。”
胡涛春节和游客一起在松庙度过,深知市场和用户需求。
“再过几天,松庙美食街即将开张,有20多家风味小吃入驻。”接着,胡涛介绍道,他们现在统一运营有松庙驿站、青年旅舍、民宿和木屋,仅春节假期就实现收入20多万元。
图片
图片
“眼下,就要迎来旅游旺季,能否持续精进,靠服务和产品留下客人,真的很关键。”
胡涛认真地说:“陵川有锡崖沟精神、盲人曲艺队、王莽岭等自然和人文资源,能否把他们融合在一起,打造一个拳头产品,很考验脑力。”
记者:杜艾荣
编辑:王瑞 | 责编:王伟
关注太行日报微信平台
重磅权威信息
您才不会错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