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打造“三位一体”涉军维权新模式

红网时刻4月9日讯(通讯员 袁光宇 周盖雄 王丽丽) 3月14日,一名西藏戍边战士从雪域高原打电话给武冈市人民法院相关领导,再次对该法院为其亡父讨回公道表示感谢。
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对武冈市人民法院处理的涉军维权一案予以高度赞扬:“湖南法院加强沟通协调,让西藏戍边战士和家人先行拿到赔偿款,为边防战士提供后方坚强的司法保障。”
2019年,武冈籍解放军战士阳某父亲在务工时不幸触电身亡,阳某及家人与雇主达成调解协议后,雇主下落不明且一直未作赔偿。2020年3月,武冈市人民法院收到阳某及家人起诉后,启动涉军维权绿色通道,判决生效后组织多次执行,但均未执行到任何财产。
战士阳某赴西藏戍边前线前,向所在军区表达了对该案后续执行的担忧。武冈市人民法院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协调处理该执行案,推动武冈市委政法委召开联席会议,促成武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先行全额垫付执行款,待武冈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到位后再将钱款返还给武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解放军军事法院和战士阳某所在部队对武冈市法院能动司法支持国防事业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邵阳市两级法院坚持司法拥军护军,积极构建涉军快审快结、优先救助救济、军地协同互动、立体化平台保护、诉外服务源头预防等机制,努力打造行政协调、法律援助、军地法院司法协作“三位一体”的涉军维权新模式,涉军维权服务对象不断扩大,涉军维权工作能力水平稳步提升。据统计,近3年来,邵阳市法院妥善审理涉军案件87件,诉前化解涉军矛盾32起,邀请军人旁听庭审、参加“公众开放日”及开展“送法进军营”等活动21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