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守护交通安全“生命线”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杨逸云 长沙报道
“雨天路滑,出行谨慎。”“ 一盔一带践于行,平安顺达始于心。”巡防车、村村响广播不时响起,提醒广大群众注意交通安全。连日雨水让路面湿滑,交通出行安全系数降低,浏阳市沿溪镇多管齐下,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宣传入户,“网”住安全
“曾爷爷,您年纪大了,有事就让您的女儿上街帮您办,千万别自己骑摩托车。”建设村微网格长杨佳为正在村民曾文瑞家里进行劝导。老人家今年已经70岁了,却是年高心不老,总喜欢骑摩托上街办事,对于其中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缺乏认知。杨佳为听说以后,立刻上门做工作。经过了一番“拉家常”式的劝说,村民曾爷爷终于意识到这种行为的危险性,笑呵呵地签下了交通安全承诺书,并表示再也不骑摩托了。
今年3月以来,全镇271个微网格长化身交通安全宣讲员,共计走访6000余户,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7000余张,帮助群众树立交通安全意识。
图片
微网格长上户引导村民签署交通安全承诺书
防患未然,“查”出安全
“您好,东信大道人行横道旁的一块交通标志牌刚刚被风吹歪了,我担心倒下来砸到人,可以来看看吗?”接到热心群众的电话后,沿溪镇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张平火速来到事发地点摆放警示标志并进行整改。事实上,沿溪镇对于道路安全隐患的排查可谓“一日一巡”,绝不放过一个死角。对于容易出事的地点,执法队员们也烂熟于心、重点照顾,坚持做到“有的放矢”。
除路面安全隐患以外,沿溪镇还定期对校车安全隐患展开排查,加强校车源头管理,严纠校车违法行为,实时掌握辖区内校车数量、车辆所有人、驾驶人、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做到不漏一校、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排查中发现有交通安全隐患的,当即勒令整改,确保校车管理措施落实,并对师生及校车驾驶员进行安全培训。
图片
校车安全隐患排查
“无处不在”,“抓”稳安全
“每天都能看到这些小伙子们站在路口,风雨无阻的,咱老百姓真安心。”沿溪桥村村民汤功济笑呵呵地说。
当前,沿溪镇将交通安全执法常态化,每日清晨7点左右,就有一个个身穿荧光背心的身影在沿溪镇各个街头执勤。除了拦截超员超载等违法车辆,也能对过往车辆起到警示作用,提醒其按规行驶。一到上下学时间,这些“无处不在”的队员们又来到各中小学的校门口疏导交通、维持秩序。直到夜晚,仍能看到他们在设卡检测酒驾。
图片
沿溪镇综合执法大队在沿溪完小校门口护学
道路交通安全是一条生命线,一旦越线,轻则损失财产,重则危及生命。沿溪镇防患于未然,重点树立群众安全意识,排查道路安全隐患,4月份以来,共排查交通安全隐患14处并全部整改完毕,进行交通安全宣讲15场,查处酒驾5起,扣押超员超载摩托11辆,摩托车戴头盔率达90%,交通事故率大幅下降,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