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力量协同,“横沥特色”社会治理模式显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多元主体参与和协同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和支持……
图片
4月8日,横沥召开2020年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推进会,在贯彻落实东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总结暨第二批创新实践项目经验交流会精神的同时,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共享横沥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成果,共同谋划今后工作的发展之路。
共享创新成果,彰显“横沥特色”
当天,会议播放了横沥镇社会治理2020年度工作总结视频,宣读《横沥镇人民政府关于对2020年度市域社会治理优秀创新成果给予表彰的通报》,并为获奖的10个社会治理项目、10个社会治理案例、10个社会组织和10个平安卫士的先进单位代表、个人颁奖。
图片
过去一年,横沥通过党政领导、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努力探索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善治的新模式新机制,完善社区治理架构、建立多方联动机制、扩大社区居民参与、整合社区资源并注重多元主体参与和协作,深入探索打造推动基层社区治理创新和激发基层社会活力的实践样本,协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特别是在项目创新和复制推广工作上,横沥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项目被评为东莞市第一批自主创新优秀项目,并在3月30日召开的全市2020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总结暨第二批创新实践项目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品牌项目代表发言。同时,横沥“益企啡吧”平安共治基地项目、建设实体化心理服务平台、创新诉调对接工作模式、维护劳资领域稳定化解模式等4个复制推广项目也被评为良好项目。
图片
“横沥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多元参与社会治理模式,稳步推动了全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落地见效,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创新项目和亮点举措,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和支持。”东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韩暖渠对横沥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所作出的努力给与充分肯定。他表示,希望横沥进一步探索推动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径,积极探索贴合横沥治理实际、具有鲜明横沥特色的创新治理模式,创造更多惠及民生福祉的创新项目和亮点举措,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横沥、法治横沥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1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及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横沥全面建设湾区活力生态文明小镇、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横沥镇委书记何植尧要求,接下来横沥要继续培育新的社会治理项目,创造一批具有横沥特色的亮点举措,打造创新项目“升级版”,加力引导社区发展基金会、爱心企业发挥积极作用,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图片
同时,推动35个治理类项目下沉村、社区,全面推广边角花园、共治协会、企业啡吧实践基地、公益咖啡学院品牌项目,营造“社区花园”生活模式;实施兜底保障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探索志愿“公益积分”兑换奖励机制,推动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融入民生保障大局;深化“诉调对接”工作模式,积极谋划“八五”普法工作,统筹抓好禁毒宣传、社区矫正等工作,织密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经验和做法,发挥“智网工程”效能,探索“全科网格”运行机制,及时发现处置各类问题隐患,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
多元力量协同,社会治理出成效
2020年,横沥镇各部门通力协作,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扩大社区居民参与,激发基层社会活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成绩突出、效果明显。
经过层层遴选,10个社会治理项目、10个社会治理案例、10个社会组织和10个平安卫士入选“2020年度横沥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优秀创新成果”。
图片
作为“十佳项目”之一,横沥镇住宅小区服务与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的住宅小区共融工程项目,通过充分发挥小区党员作用,联动部门、居民力量,积极开展党建进小区、便民服务、居民自治等工作,为推动多元共治、推进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以及有效聚焦解决物业服务领域群众反映集中的诉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做了大量工作。
“我们会在住宅小区里面建立组织,通过组织发挥力量去开展服务和治理工作。”该小组办公室主任曾香桂介绍,围绕党建引领,多元协同共治,该小组目前已经成立了瑞康花园和棕榈园两个党支部。接下来将动员在更多小区成立党组织,以党建引领带动小区服务和管理工作,把公共服务下沉到住宅小区里面,把信息化建设带进小区里面,大力开展小区自治组织的培育、物业调研、学习培训等,实现小区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目标。
图片
同样,作为“十佳案例”,由横沥社区发展基金会主导的“多元共治 政企联动----横沥社区发展基金会助力基层社区抗疫”案例也深受群众好评。该基金会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积极成立防疫专项基金,在疫情宣传推广、防护物资方面配合做了大量工作,为抗疫做出最大的努力,还被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评选为全国100名防疫优秀案例。
“千方百计调动社区的人,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资源出资源,共同参与社区和谐建设。”横沥社区发展基金会会长邓志华表示,社区发展基金会的宗旨就是共谋社区发展、共建社区和谐、共享社会功能,社区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去参与共建共治共享。
据介绍,2021年横沥社区发展基金会将持续发力,计划投入150万元用于资助社区治理项目,重点在共治协会项目创新、小区空间改造和文体活动、外来员工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资助。同时,开展公益创投计划,支持有想法、有行动、但缺乏资金的社会组织,开展有助于推动社会治理成效或特色亮点打造的项目;并通过策划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发动社会多元力量参与支持,共同践行‘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
【记者】刘远忠
【通讯员】邓明敏
【作者】 刘远忠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