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个国际展园打开园门 园中看世界风情各不同

现场制作韩国料理。孔生 摄
昨天,2021年扬州世园会隆重开幕,25个国际展园打开园门,笑迎世界各地的嘉宾和游客。园中看世界,真可谓风情各不同。
韩中缘馆
现场制作韩国料理
昨天上午10时18分,韩中缘馆举行了简洁而热烈的开园仪式。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场馆韩国元素十足,有韩国风韵的亭子和草屋,草屋是由树木、泥、石、稻草和纸建成的。据专家介绍,韩中缘馆主题为“缘”,寓含着韩中两国深厚的友谊,场馆总面积1226平方米,庭院由楼阁、草屋、莲花池、石墙、水车组成,栽种了木槿花、迎春花、杜鹃花、莲花、菊花、柿子树、银杏树、松树等植物。
昨天,韩国美食专家在现场摆开桌子,做起了韩国料理。据了解,世园会期间,韩中缘馆参展组委会将积极调动韩中文化友好协会、韩国文化院等多方资源,组织丰富多彩的展园园事活动,让游客更好地领略韩国文化。
曼谷园
袖珍版泰式长尾船
金碧辉煌的大皇宫、从泰国运来的四面佛、袖珍版泰式长尾船……昨天,记者一走进刚刚开园的曼谷园,就被金色的泰式建筑吸引。“仿佛真的来到了曼谷!”嘉宾和游客纷纷感叹。
“曼谷园由大皇宫、四面佛和湄南河三部分组成。进门处的这座四面佛,是我们专门从泰国运来的,眼前的这座大皇宫是泰国皇室的尊贵象征。”泰国文化经济协会会长张扬介绍说,“大皇宫内有龙船,这样的大船在湄南河上有60艘,这次展示的是袖珍版龙船。”
“曼谷园内还会有4场泰拳表演,并将邀请中国设计师采用泰丝做中国的服装,在中国的舞台上走秀。”张扬说,“世园会不仅仅是一场园艺的展示,更是充分展示泰国文化、工艺和美食的舞台。”
希俄斯园
希腊国宝香料亮相
争奇斗艳的郁金香、拱门上的独特彩绘、希腊神话中12诸神雕塑……希俄斯园开园当日吸引不少希腊神话迷的眼球,成为体验希腊文化的网红打卡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园内展示了希腊国宝香料植物“希俄斯乳香”。工作人员介绍,香飘世界的“希俄斯乳香树”,从树上流出来的乳胶如同晶莹的泪珠,作为一种天然香料,被广泛用于食品添加剂和药物的加工,一株15年的乳香树每年仅能产出几百克的乳香。
据悉,在为期184天的扬州世园会举办期间,希俄斯园将举办马拉松迷你跑、红酒节、啤酒节、荷马文化节、国际青少年友好交流美术大赛希腊邀请赛决赛等诸多活动,让中国游客不出国门也能了解希腊文化、艺术和文明,共享“中希文化年”。
吉布提园
感受非洲民俗舞蹈
中心的面包树繁茂坚韧,象征着向着天空生长的自由精神;外围的沙漠景观与狼尾草,勾勒出吉布提当地的气候与地貌;散布园区的沙生植物,象征着非洲强大坚韧的生命力;点缀其中的岩画岩石,彰显着非洲悠久古老的文化……揭开带有吉布提风情的彩布,昨天上午10点半,吉布提园正式开园迎客。
在现场记者看到,展馆建筑以非洲传统民居为原型,旨在还原当地的风土人情,入口处以非洲鼓与非洲木雕为元素,表达对游客的欢迎。展馆中还有很多雕刻的元素,给人以原始、古朴、拙雅的感觉。
记者了解到,世园会期间,吉布提园还计划举办很多文化活动,将吉布提的民俗、舞蹈、艺术品带到扬州,展示给中外游客。
葡中旅游园
赏扬剧品葡萄牙红酒
在葡中旅游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展园内一排排的葡萄架。昨天上午,记者在刚刚开园的葡中旅游园看见,园内成排的葡萄架上挂着累累果实,该园主体建筑两侧分别是会议室和酒吧。据工作人员介绍,葡中旅游园的景观设计思路是充分体现葡萄牙在气候和土壤方面的丰富多样性,其中葡萄文化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别的展园不同的是,昨天的开园活动中,嘉宾不但品尝到了葡萄牙的红葡萄酒,还欣赏到了扬剧,品着红酒看扬剧,两种不同的文化在这里有机交融。 孔生 舒文 盼盼 宇彤
责任编辑: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