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塞安南坝成野骆驼天然“产房”

近日,30余峰野骆驼“组团”在戈壁滩奔跑的视频火遍网络,引发网友热议。这组视频的拍摄地,就在酒泉市阿克塞县境内的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野骆驼是世界濒危的有蹄类动物之一,被我国列为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全球种群数量约1000峰。据了解,野骆驼历史上曾广泛分布于中亚干旱荒漠区,后来由于受人类活动影响导致种群数量急剧下降,成为濒危物种。我国境内现有约470峰野骆驼,其中,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骆驼数量约占三分之一。

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接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邻新疆罗布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靠青海省,总面积39.6万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野骆驼及其栖息环境。近年来,保护区通过设立四个检查站、建设野骆驼饮水点,严禁在保护区采矿、放牧、人员活动等举措,使区内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野骆驼种群数量呈明显增长趋势,被誉为野骆驼的天然“产房”。

目前,在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除了野骆驼,还分布有藏野驴、雪豹、金雕、白肩雕、白尾海雕、胡兀鹫等6种一级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