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法院大力推进金融领域诉源治理

红网时刻4月9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钟建林)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芙蓉区法院全体干警高站位认识、高标准谋划、高效率行动,将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和查纠整改两个环节的工作要求融会贯通,“两手抓、两促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检验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

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切实整治顽瘴痼疾。对于芙蓉区法院而言,案件数量一直高位运行,法官人均结案数长期位居全省基层法院第一名,“案多人少”矛盾尤为突出,就是阻碍人民群众增强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一种顽瘴痼疾,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治破解。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液,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优质高效地化解金融纠纷、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金融案件,主要包括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和信用卡纠纷案件,在芙蓉区法院2万多件的民商事案件中,不管是审判案件还是执行案件,几乎都占据了半壁江山。在传统的审判执行工作模式中,金融案件往往存在公告送达适用率高、通常需要评估拍卖、案件办理期限长等堵点难点,影响化解金融纠纷的质量和效率。金融案件多、化解难度大是芙蓉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牛鼻子”。如何有效解决金融案件“案多人少”突出矛盾,成了芙蓉区法院整治顽瘴痼疾的重要方向。

芙蓉区法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要求,加大改革创新金融领域诉源治理工作力度,探索开展信用卡纠纷诉前调解工作,指导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长沙分中心通过诉前调解途径处理信用卡逾期还款问题,并于2020年12月23日在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长沙分中心成立全省首家“驻银行诉源治理工作站”,广泛吸收公证处、律师事务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多方社会力量参与金融领域的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

当金融机构提起诉讼时,法院先将案件引导进入诉前调解程序,借力“闪信+”送达技术,“点对点”派出诉前调解员,组织金融消费双方面对面协商,最大限度地将金融纠纷预防在源头、解决在诉前。芙蓉区法院驻中信银行诉源治理工作站成立后,中信银行和信用卡客户都参与意愿强烈,已经诉前调解3221案,银行累计调解回款966万余元,而且所有案件都没有再转入诉讼立案,既大大提高了解决信用卡纠纷的质量和效率,也大大缩减了法院的案件增量。

信用卡客户周某某,逾期还款一年左右。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长沙分中心将其诉至芙蓉区法院后,法院引导该信用卡纠纷进入诉前调解程序。

法院对周某某发送“闪信”通知,告知其与银行的信用卡纠纷已经进入了法院前调解阶段,建议其尽快与银行妥善协商解决问题,尽量不要形成诉讼、避免强制执行。

周某某收到法院“闪信”送达的诉前调解通知后,主动联系银行工作人员协商还款。周某某称自己开美容室管理不善,跟家里关系也不好,债务爆发令自己手足无措,但自己还年轻,不想因为这次信用卡债务被法院判决败诉和列入失信名单,以避免给今后跑业务带来不利影响。

银行全面告知周某某当前需要全额履行的还款义务,同时考虑周某某的实际情况及人文关怀,鼓励周某某积极筹款,并表示尽可能为其争取适用部分息费减免政策以帮其减轻经济负担,勉励其振作起来好好工作,建议在当月底还款5万元、剩余2万多欠款在下一个月付清。周某某对此很是感动。随后双方达成协议并切实履行,周某某按约履行全部还款义务,银行则向法院申请撤回起诉,双方案结事了。

本案是脱胎于芙蓉区法院金融领域诉源治理工作机制的一个典型案例。双方在法院的诉前调解工作建议下,互谅互让达成调解协议并全面履行,既帮助借款人避免了判决执行可能带来的法律后果及不利影响,也帮助银行实现了快速收回欠款的目的、防范了金融风险,实现了双方共赢,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芙蓉区法院驻金融机构“诉源治理工作站”立足政法工作职能、着眼群众期盼需求,落实“参与诉源治理、实时就地解纷、同步信息资源、前置诉讼服务、开展法律宣传、联建共享法庭”等工作职责,将诉源治理和“一站式”建设工作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大局,有利于推动全面建成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金融诉讼服务体系。

芙蓉区法院首家“驻银行诉源治理工作站”的工作情况被《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新湖南、《长沙晚报》、长沙电视新闻频道、政法频道等各级各类主流新闻媒体广泛报道。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闻讯主动前来对接法院,希望学习借鉴诉源治理改革经验、加盟金融纠纷诉前调解。

芙蓉区法院将在继续试点运行驻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长沙分中心诉源治理工作站的基础上,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大力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借力网络科技,拓展工作广度深度,倾心打造全区金融领域诉源治理工作平台,为防范区域金融风险、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精彩新芙蓉贡献出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