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养鸡 果园养猪!麒麟区循环经济方兴未艾

掌上曲靖讯(曲靖日报特约记者 张红仙 段琼会) “林下养鸡,鸡粪养树,树叶养虫,虫喂鸡,鸡产蛋,鸡和蛋的品质、价格都不错,供不应求。”曲靖健源家禽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宋长胜说。宋长胜只是麒麟区林下养殖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代表,目前,曲靖健源家禽发展有限公司林下经济养殖面积达1200亩,饲养高原爨鸡50000多只,日产蛋5000余枚。
图片
说起高原爨鸡,宋长胜满脸自豪。14年前,宋长胜在三宝街道长坡村租用1200余亩山林建起高原爨鸡生态养殖基地,利用当地海拔高、森林植被好、无污染的自然资源优势,进行品种改良,经提纯、复壮,从最初濒临灭绝的6只地方优良品质种鸡培育发展到50000多只的种群规模。高原爨鸡采用林下养殖方式,鸡群在松林里以昆虫、野菜为食,充足的活动空间增大鸡的活动量。轮牧养殖让松林保持活性,鸡群有充足的氧气吸入和天然的饵料食用,鸡肉脂肪含量低,胶原蛋白含量高,经检测认证脂肪含量均值仅为1.011%。高原爨鸡生长周期在一年以上,重2公斤左右,进入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地市场,供不应求,前景广阔。近年来,健源家禽发展有限公司高原爨鸡养殖基地在麒麟区畜牧局的帮助下,引进养殖黑水虻喂鸡,高原爨鸡产蛋率提升15%。今年2月,该基地被认定为绿色养殖基地。
在麒麟区,除高原爨鸡养殖外,还有沿江街道的“果园养猪”、三宝街道的“循环水养鱼”、茨营镇的“稻田养鱼”等。为确保畜禽粪污有效收集和资源化利用,打通粪肥还田最后一公里服务通道,在茨营镇泥石冲建设畜禽粪污利用中心,项目投资约540万元,占地10亩,将建堆捂场7700平方米,建污水收集池1000立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利用姬松茸栽培下脚料、收购秸秆、腐殖土等原料进行堆捂生产有机肥,年产有机肥1000吨,满足生产企业所属园区有机肥供应需求,节约生产成本100万元以上。同时,该中心可处理100.76万头生猪、区域内89%的中小规模养殖场及散养户产生的牲畜粪污及76个村(社区)生产性污物,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