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预约开放!黄江镇全面铺开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

4月8日

新一批疫苗到达黄江各接种点

黄江全面开始

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

黄江党政领导班子带头接种疫苗

加快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镇领导干部带头接种疫苗

4月8日,黄江党政领导班子,以及近100名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带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营造疫苗接种良好社会氛围的同时,也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疫苗接种的安全性和必要性。

在黄江医院、田美社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黄江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政府机关单位党员干部按照“应接尽接、应快尽快”的原则,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全程佩戴口罩,严格依照接种流程,经过测量体温、出示粤康码、健康咨询、个案登记、签署接种知情同意书等一系列接种前准备后,来到疫苗接种区接种疫苗。

在接种区,医护人员对每一位接种人员确认个人信息,并再次告知疫苗接种的相关事项,确认无误后进行接种。接种完成后,接种人员按照要求到留观区留观30分钟,无异常反应后离开。

两个临时接种点已开放个人预约

根据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黄江镇正全力扩大接种人群范围,有效建立人群免疫屏障。4月8日,田美社区、梅塘社区田心两个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已开放个人预约,全面铺开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

▲田美社区接种点。

临时接种点严格划分信息录入区、接种区、留观区、异常反应处置室等区域,现场每个环节都有医护人员、党员、志愿者提供贴心服务,严格执行相应技术规范,落实院感防控措施,随时做好应急处置。

两大社区积极做好群众的科普宣传工作,提前利用社区公众号、短信平台、微信群、宣传栏等提高群众对疫苗接种的正确认识。辖区各部门、各党组织也统一思想和行动,高效快速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共同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如期按质顺利完成。

▲梅塘社区疫苗接种点。

据田美社区接种点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前期引导宣传工作较为到位,今日接种点很快完成了所有疫苗接种任务。同时,除几个市民因体质较弱、没吃早餐稍有不适外,疫苗接种点整体运行均十分流畅。

接下来,黄江医院以及各社区接种点将进一步做好大规模接种的准备,总结经验,完善组织流程和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调度,确保接种工作规范、安全、有序开展。

同时,强化接种工作的技术指导和全程督导,在推进基层工作的同时,严格掌握禁忌症,做到知情、同意,保障接种的安全。力争在4月底之前高效、有序、保质、保量地完成接种工作。

目前,黄江两个临时接种点已开放个人预约,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可自行前往接种。但由于每日疫苗供应有限,企业等团体接种可先行预约。

黄江镇预约接种新冠疫苗流程

一、预约方式

向所在社区进行预约登记。

完成预约后,等候社区工作人员通知接种时间。

关注“写意黄江”、“黄江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江医院"微信公众号留意最新疫苗接种信息。

二、接种地址

东莞市黄江医院(黄江镇西环路南段1号)

东莞市黄江镇田美社区图书馆(黄江镇板湖新围街与聚富三街交叉口)

东莞市黄江镇田心喜庆堂(黄江镇育英路1号南80米)

三、接种流程

在接种点排队等候区,准备接种人员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填写知情同意书。

在接种前,医护人员对接种人员的信息确认和录入,同时进行健康问询,并告知接种禁忌、注意事项。

确认接种人员的身体状况适合接种后,进入接种区,有序排队接种。

接种完成之后,按照要求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

四、注意事项

接种时要佩戴口罩,带上身份证。

【接种禁忌】

包括:(1)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2)患急性疾病者;(3)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4)正在发热者;(5)妊娠期妇女。

接种须知

疫苗接种有哪些禁忌?

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

患急性疾病者;

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

正在发热者;

妊娠期妇女。

接种程序是怎样的?

我镇目前使用的是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基础免疫程序为2针,一般建议间隔28-56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

接种疫苗有什么要求?

接种前,请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下载「粤苗」APP。

接种时,请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做好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期间注意保持接种部位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建议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休息,并在接种后7天内通过「粤苗」APP申报健康状况。

接种后有哪些常见不良反应?

新冠病毒疫苗常见的不良反应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主要为接种部位轻微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可能会出现一过性的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

如出现高热(超过38.5℃)或局部反应(红肿大小超过2.5厘米),请及时告知接种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