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悲鸿文化”助推文旅转型升级 盐都时代悲鸿文化中心在贡井落成

自贡网记者 周嘉 罗乐
4月8日,盐都时代悲鸿文化中心在贡井区落成并向社会开放。当天,《精微致广——徐悲鸿先生及师生作品展》同步开展,《奔马》《巴人汲水》《负伤之狮》等徐悲鸿先生的数幅国宝级画作首次亮相川南,将持续展出三个月。
图片
未来,盐都时代悲鸿文化中心将定期举办公益性艺术展览,展品包括国家级艺术大师和自贡本土艺术家的作品,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还将举办“艺术进万家”、义卖、文创设计等各类民众参与性强的艺术活动;举办悲鸿Young国际少儿美育大赛(川渝赛区)等各类赛事,将文化艺术机构服务的公共文化服务价值大力发挥;通过STEAM创新课程、青少年创客大赛等助力自贡本土人才孵化,并常设人才驿站吸引全国的艺术和文旅类人才考察交流入驻。
同时,盐都时代悲鸿文化中心将被打造为贡井乃至自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建党100周年庆特展等爱国主义主题展览,以及探索自贡的“盐都精神”爱国主义,并在学校和社区中开展教育课题和研学实践活动。
更重要的是,盐都时代悲鸿文化中心将发挥自身平台和资源优势,定期引入名家讲座等文化创新、艺术交流类活动,同时也深度挖掘、宣扬及创新贡井及自贡本土的优秀文化,以点带面地推动贡井乃至自贡文旅及文创产业发展。
据了解,贡井区与盐都时代悲鸿文化中心项目同步引入的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文旅人才培训基地、成都中科科技创新人才研究院自贡分院、四川省创新创业飞地孵化中心,下一步将积极对接中科院和著名高校资源,持续为自贡引入文旅、科创、创业三大类人才。
为何悲鸿文化落地自贡?
徐悲鸿是20世纪中国美术的先驱,他的代表作《田横五百士》《九方皋》《愚公移山》等巨幅作品,充满爱国主义情怀表达对民族危亡的忧愤和对光明解放的向往,以此唤醒民众、激励斗志;贡井区因盐设邑,是盐商聚集地,两千多年的盐业生产铸就厚重悠长的井盐文化,抗期,自贡人民“实业为本、敢于人先”“辛勤劳动、锲而不舍”“倾城之力支援抗战”的实业救国精神,与徐悲鸿以笔墨为鼓呼、不辞辛劳地为抗战筹集资金的艺术救国壮举一脉相承。
正是由于自贡的实业救国精神与徐悲鸿精神一脉相承,贡井区引入悲鸿文化落地自贡,去年7月,贡井区与成都时代悲鸿文化传播交流中心签约建设盐都时代悲鸿文化中心项目,这也是贡井区与武侯区结成战略合作友好城市以来,借助武侯区项目建设优势,培育引入贡井区的首个优质文旅项目。
盐都时代悲鸿文化中心的成立,将徐悲鸿精神与自贡深厚的井盐文化、红色文化、彩灯文化有机结合,融合发展“旅游+教育”新业态,将自贡文化和徐悲鸿精神推向全国乃至世界。
编辑: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