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榴花红|西昌黄联关镇大德村石榴花渐次开放

千亩石榴地里,石榴花渐次开放。

凉山新闻网讯(文/图 记者 王维华)今年西昌阳光充足,西昌黄联关镇大德村石榴花渐次开放,朵朵花儿犹如一把把红色的小喇叭,开遍在田间枝丫,红得灿烂,红得泼辣,在花与叶之间,时不时可以看见初长成的小石榴。

地处安宁河谷平原核心地带的黄联关镇大德村,是国内远近闻名的“石榴村”,因为石榴良好的品质品相深受欢迎,而火红的石榴花更是一道不可错过的风景。该地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气候温暖,光照充足,这让软籽石榴在这里“安了家”。这个季节,暖阳下朵朵石榴花骨朵从绿叶中探出头来,新奇地看着今年的好春光。

眼下,正值石榴花盛花期,沿着国道108,走进大德村,石榴花已经挂满枝头。停下脚步,千亩石榴地里,细小翠绿的叶子映衬着火红的石榴花,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粉粉的甜香。

小小的石榴花,每朵都有一圈红艳艳的光,似乎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靠近石榴树仔细观赏,枝叶间,有的石榴花已经褪去,有的小石榴初长成。

石榴花儿犹如一个个红色的小喇叭。

石榴是大德村的支柱产业,全村现有优质软籽石榴上千亩,产值超过3000万元。特别是作为西昌市石榴种植发源地,西昌市黄联关镇大德村在2013年成功繁育出了新一代的石榴品种,是目前全国最好的石榴品种之一,其籽软、味浓,深受广大市民游客的喜爱。曾荣获四川省“优质无公害石榴基地”称号。

相比老品种,西昌大德村软籽石榴无论是外观还是口感,都迎合了大众的需求,满足了人们挑剔的味蕾。

近年来,为了将大德村的石榴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大德村先后启动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通过主抓石榴产业,对大德村的产业进行规划布局,建设标准化优质软籽石榴基地和育苗基地,以及石榴交易市场及冷冻仓储设施等。同时还成立了西昌市黄联软籽石榴专业合作社,为今后黄联软籽石榴的统一种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销售提供平台支撑,从而促进黄联石榴产业规范化发展。石榴产业的发展,激活了当地土地、人员、资金等资源,有效带动了当地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除了大德村有石榴,在礼州镇也有形成规模的石榴地,目前这两处的石榴花均已盛开。其中,想去一睹石榴花美景的市民可以前往汽车东站(三岔口)乘坐到黄联关,黄水,阿七的车,或者去客运中心(火把广场)乘坐到德昌的车。前往礼州镇可选择乘坐公交车或在西客站乘坐泸沽、喜德方向的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