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遵循规律、习得美育 紫薇小学跳的这首韵律操亮点多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最近一段时间,每每到了周二、周四的大课间,缙云县紫薇小学校园里的各个角落都会被《你笑起来真好看》这首歌充盈,学生们也在词曲的感染下拍手、伸臂、踢腿、旋转……

原来,为了让同学们的课间生活更加丰富,提升身体素质的同时,还能全面发展。紫薇小学的老师们为同学们量身定制了韵律操《你笑起来真好看》,让大课间更加活力多彩。

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展现小孩子的可爱与活力

“我们学校的主打特色是足球,之前的大课间活动就是足球操加跑操,觉得比较单一,为了丰富大课间的内容,让大课间更加活力多彩,所以增加了这个韵律操。”说起学生们现在跳的韵律操,分管学校体育工作的副校长陈昭华表示,选择用《你笑起来真好看》这首歌来编排韵律操,是考虑到这首曲歌词积极向上、节奏欢快,非常适合小学生。而且用韵律操的形式表现该曲子,能够很好地展现小学生的可爱与活力。

现在韵律操的动作,也是老师们根据学生们的意见,多次改编而来的。“学校的韵律操跳起来感觉特阳光,一下子就让人把所有的烦恼都会忘记,心情非常的愉快,而就像整个人活在阳光下,既温暖又阳光。”四(5)班学生徐潘亦可说。

遵循人体运动规律让学生在运动中感受美

说起学生们现在正在跳的韵律操,作为编排老师的张新枝可有话要说,“编排《你笑起来真好看》韵律操时,我们首先考虑遵循人体运动的规律,每个动作要有效地训练人体有关部位的正确姿态,让人体匀称和谐的发展。同时重视动作造型优美、舒展大方、朝气避勃,完成动作有力度,准确到位。”

现在学校二千多名学生都会跳《你笑起来真好看》韵律操,而且韵律操单个动作多、瞬间造型多,加上节奏的强弱变化和高低起伏的各种曲线运动,大课间同学们一起跳的时候,场面还是非常壮观的。

校长赵力乾说,“《你笑起来真好看》韵律操的推出,丰富学生课间活动内容,确保每天阳光大课间全程30分钟,有效地培养了学生健康生活方式,展示了紫薇小学校风、校貌,让师生的体质强起来。”

据了解,近年来紫薇小学坚持“用体育美育打开学校未来”,树立“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理念,不断增强学生“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意识,将体育、艺术、学校特色融为一体,全面实施“活力大课间活动”。接下来,学校将采用大课间带动小课间,把课间活动纳入课程,建立学校课间活动制度,让学生课间活动充满活力、多彩,让学生在课间活动中感受美、体验美,从而实现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教育的有机整合。

来源:缙云新闻网作者:徐继辉 刘跃新 丁俊生 杜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