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并举 营造缙云良好用工环境

图片
近日,缙云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职能,深入辖区,对企业开展用工巡查,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为县域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抓重点监控,实现提前预防。及时掌握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基本情况,特别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生产加工、建筑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等影响劳动关系稳定的因素进行排查摸底,并实施动态监控,提前防范突发事件的能力。一季度主动巡查用人单位237家,及时查找问题根源,发现问题立即解决。
抓市场整顿,畅通维权渠道。深入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人力资源市场等专项检查活动,打击违法劳动用工行为,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同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受理各类投诉举报案件,实现举报投诉“零障碍”。一季度,共立案及协调处理欠薪案件74件,为424名劳动者追发工资659.98万元。
抓法治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将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贯穿于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之中,采取多种形式,深入用人单位,在建筑项目工地、生产车间等地重点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开展普法宣传,切实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和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
下一步,缙云县劳动监察大队将持续加强日常巡视监察,及时有效预防和纠正各类劳动保障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用工等违法行为,主动发挥部门职能,积极构建缙云县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
来源:缙云新闻网作者:傅央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