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端稳饭碗 幸福满满

“直到现在心里还暖暖的,从村口到工厂大门口,全程都有车辆接送,还给我们包了整列的火车,真是感谢政府!”近日,谈起去年疫情期间乘坐专列出门打工的事,付文明仍开心不已。
付文明住在洛南县四皓街道南沟社区,这几年,他一直在上海的一家造船厂工作。去年,疫情阻断了他的复工路,焦急之际政府帮他解决了大难题。同他一道的,还有来自全县16个镇(办)的951名外出务工人员,他们乘坐洛南县定制的绿色专线Z88次列车,前往江苏、浙江等地返岗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连着千家万户,做好“六稳”工作,首先是稳就业。去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商洛市围绕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打好组合拳,拓宽就业路,让千家万户幸福饭碗端得更稳、日子过得更好。
图片
3月26日,镇安县人社局举办二O二一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第五期创业培训班,免费为城镇失业人员提供创业指导服务。
“定菜单+点对点”促就业
“参加完县上组织的培训,我学会了配件焊接技术,现在一个月能挣七八千元呢!”说起现在的生活,今年49岁的商南县试马镇大坪村村民张永仓满脸喜悦。
过去,家里上有老人要照顾,下有两个孩子要念书,生活的重担落在张永仓一人肩上。如今,他掌握了焊接技术,收入稳定,日子越过越好了。
“为了让更多的农村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我们从完善培训机制入手,量身定做适合群众的培训‘菜单’,着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技能培训全覆盖。”商洛市人社局副局长卫华山说。
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商洛市成立工作专班,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和农民工返岗就业,推出16项具体措施,全方位开展安全、便捷、贴心的就业服务。
同时,商洛市转变服务方式,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利用排查疫情的机会,摸清返乡农民工基本情况、掌握就业意愿,建立辖区劳动力就业创业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免费提供订单式、定向式、一站式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探索实施就业技能培训考试奖励制度,有效提升了劳务就业的技能和水平;采取直达单位“点对点”的集中输送方式,让赴市外、省外务工农民工安心放心顺心。
据统计,2020年,商洛市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发布网络招聘信息185期次,提供就业岗位15.8万个,协调组织发送农民工专机1架次、火车专列2列次、专车965辆,“点对点”为省内外复工企业输送务工人员1.88万人。
全程服务 铺好学子返乡就业路
“短短一年时间,从单体培训,发展到半托式教学;学员从4个到现在的120多个。这一切都离不开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真情帮助。”丹凤县研希教育机构负责人刘航感激地说。
2019年6月,还有一年才大学毕业的刘航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但由于缺乏资金、经验,加之疫情影响,开办的教育机构先后两次停办。2020年3月,正当刘航一筹莫展,打算放弃之际,他接到丹凤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段冰的电话,让他参加创业培训。也正是这次培训,让刘航了解到了一系列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坚定了创业信心。
在丹凤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刘航很快获得了大学生创业基金贷款以及专人创业指导。现在,刘航不仅自己创业取得了成功,还为当地大学毕业生及群众提供了10个就业岗位。
“去年以来,我们抓住创业培训这个‘牛鼻子’,在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失地农民、返乡农民工免费创业培训的同时,重点聚焦高校毕业生,从创业技能、创业项目、创业资金、创业管理等方面加以引导扶持,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织牢就业网。”卫华山告诉记者。
为此,商洛扎实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和跟踪服务,对2019年全市实名制登记系统中登记的7381名应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跟踪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创业培训、就业援助等服务。
“我们积极搭建毕业生就业供需平台,先后举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等招聘活动。去年,全市共举办网络招聘会18场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11753个,实现就业7078人。”商洛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舒建宏说。
五维帮扶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3月23日一大早,家住商洛市商州区大荆镇移民安置点新街社区5组的魏涛、耿晶晶夫妻二人吃过早饭,先后将两个女儿送到大荆初级中学和中心小学,就骑摩托车前往镇上的工业园区上班了。
现在的日子对耿晶晶来说,是以前做梦才能想到的。两年前,耿晶晶一家六口人还挤在离此地5公里外山沟里的老房子,由于公婆患有重疾,耿晶晶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养家,耿晶晶和丈夫魏涛只能远走他乡,常年在广东打工,既照看不了家里,钱也没挣到多少。
2019年10月,为了方便照顾家中患病的老人和上学的孩子,耿晶晶萌生了回乡就业的念头。随后,在当地人社部门的“牵线”下,她顺利进入大荆镇工业园区的商洛杰泰新型节能建材加工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的一名工人,月收入3000多元。
2020年4月,尝到家门口也能实现稳定就业的甜头后,耿晶晶鼓励爱人魏涛也留了下来,在该企业顺利就业,每月工资4500元。
近年来,商洛市持续实施就业扶贫“六项工程”,按照“劳务输出帮就业、促进创业带就业、开展培训促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保就业、工厂基地托就业”的五维就业帮扶措施,有力促进群众通过就业创业实现生活稳定。
“商洛以一系列就业‘硬核’举措和服务,全力以赴筑牢民生之本。去年,全市共有26.88万贫困劳动力以各种形式实现就业,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户就业率达到了100%。全市认定就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社区工厂334家,共吸纳贫困劳动力7175人,同时,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1.87万人。通过就业扶贫直接或间接帮助13万户30多万人实现脱贫。”商洛市人社局局长张银强说。